Wednesday, April 23, 2008

世界華人協會

程萬琦稱辦全球市長論壇 港府不知
指自資3000萬 計劃明年9月會展舉行

2008年4月23日

【明報專訊】世界華人協會創辦人、本港體壇三大龍頭之一的籃球協會永遠會長程萬琦,稱將出資3000萬元,於明年9月在港首辦一連4日的「全球市長論壇」,聲稱預料有過千名全球各地市長出席。不過,論壇的地點、日期、嘉賓等均尚未落實,港府當局亦表示未收到有關通知。自言是自掏腰包舉辦此盛會的程萬琦,過去曾被指與華人黑幫有關連而遭加拿大拒絕入境。

伙國際姐妹城市聯盟主辦

據展覽業界人士表示,舉辦國際性大型會議,必須最少借助半官方機構,才能動員城市級的官員參加,以個人名義或「人面」難有號召力。「全球市長論壇(下簡稱「論壇」)」昨日召開記者會,主席程萬琦說,此論壇的其中一個主辦機構,是美國的半官方民間外交機構「國際姐妹城市聯盟(另見稿)」,旗下有2500個姊妹城市成員,相信能動員各城市的市長來港參加,加上他在內地的人脈關係,相信內地各市的市長屆時亦會出席。程說﹕「紐約、倫敦各知名城市的市長,我們已發邀請,相信他們出席機會也很大。」

「論壇」的本地主辦機構名為「國際市長交流中心」,該中心的董事會榮譽主席就是程萬琦。據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國際市長交流中心」是有限公司,05年註冊成立。

程萬琦說,今次自掏荷包出資3000萬元舉辦這個論壇,目的為國內城市加速與外國溝通,在城市規劃、環保、能源、可持續發展等方面交流,互相取經。程指出,屆時將有200名國際知名的市長、30名中國城市官員、聯合國官員等來港參與,暫定在灣仔會展舉行。

旅發局指公關公司曾聯絡

對於這個大型國際性質論壇,政府尚未知道詳情,保安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均表示暫未收到有關消息。

旅遊發展局指出,論壇的公關公司曾聯絡他們,他們固然歡迎論壇在港舉辦,正為協助論壇選址,並提供酒店、運輸等服務的資料,他們已安排屆時嘉賓到達香港機場,將會打出歡迎字句迎賓。

曾舉辦類似市長級研討會的資深展覽業界人士說,回歸前香港較多舉辦這類市長論壇,但多針對內地省市,國際性的較少。他指若論壇以非牟利性質舉辦,對香港旅遊、貿易等行業是好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