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6, 2008

樹仁校監叮囑籌款勿施壓

樹仁校監叮囑籌款勿施壓
省錢不設籌款部門 校友自發捐30萬行政費

2008年3月6日

【明報專訊】政府甫推出10億元第四期大學配對補助金,院校就爭相籌款配對,已派出7.5億元。10所院校中,唯獨首次加入配對資助的樹仁大學最不為金錢所動,不願花費行政開支成立籌款部門,籌款計劃亦全靠校友自發擔起,籌得30萬幫助學校籌款。校監胡鴻烈及校長鍾期榮更千叮萬囑﹕「不可以讓任何人士受到 (募捐)壓力。」

正當各大學出盡人力物力向外籌款之際,首次參與配對基金的私立樹仁大學卻未見任何大動作。身兼校友會大學配對基金籌款委員會主席的校董張舜堯解釋,校監胡鴻烈夫婦是讀書人,頗具「靠自己」的傲氣,過往沒有主動籌款的經驗,「以往靠捐款而成立的助學金及獎學金,全是社會人士主動提出」,故兩老亦未為配對基金動容,反而靠校友主動提出承擔籌款工作。

張舜堯引述胡鴻烈夫婦,「擔心成立籌款部門會增添行政費,倒不如節衣縮食,將現有資源用於學生身上」。不過,一群校友主動提出承擔籌款工作,於上月成立委員會,但邀約慈善家聚餐、成立網頁及聯絡校友,樣樣要錢,校友除了義務參與籌募工作,更主動捐出 30萬元作行政費。張說,校友有情有義的表現,顯示出真正的出錢出力。

籌委盼2萬校友各捐2000元

成立僅兩周的籌款委員會,已展開兩大籌募計劃。張舜堯透露,委員將約見認同樹仁教學理念的慈善家,亦會聯絡30多年來合共2萬多名畢業生,希望獲得支持。「若每名校友捐 2000元,我們就很快達標。」委員會現時僅得數千名畢業生的聯絡,需先蒐集校友聯絡資料,張強調,胡鴻烈夫婦叮嚀負責籌款的校友,千萬不可因為籌募捐款而向慈善家或校友施壓。

雖然其他大學已取去配對基金的7.5億元,樹仁卻不擔心籌款成績會落後。張舜堯表示,政府規定為每校預留最少4500萬元直至年底可供配對,只要現時展開工作,希望屆時籌足款項,作為學生的獎學金及校園基建費用。

第四輪配對基金之中,中文大學、香港大學均籌到超出補助金上限的4.55億元,各配對2.5億。科技大學暫未宣布有否達到上限,理工大學則獲日本富商康本健守2億元捐款,公開大學亦籌到近1億元。浸會大學、嶺南大學則以籌得4500萬下限為目標,分別已達成及即將籌得。

明報記者 曾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