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0, 2008

環團促租金捐慈善用途

時代廣場公地所賺租金
環團促八成捐慈善用途

2008年3月10日

【明報專訊】銅鑼灣時代廣場早前因有保安員阻礙市民享用地面公眾休憩用地,又曾把公眾地方租給咖啡店圖利,引起輿論關注及抨擊。環保組織「環保觸覺」昨日批評,時代廣場做法乃不合理地佔用公共空間,建議廣場應把過往藉出租公共空間賺得租金的其中八成,捐出作慈善用途,以示公平,但時代廣場昨未肯就此回應。

環保觸覺並希望,政府將來在新勾地表的賣地章程內,清楚列明公共空間的用途及發展商權責,以及訂明一旦違反上述章程的罰則。

環保觸覺稱據其調查,時代廣場的公共空間(包括地面公眾廣場)為3017平方米,估計商場最多可藉此換取逾1.5萬平方米的額外商業樓面。該會認為,若額外商業樓面是由提供公共空間得來,那麼時代廣場把公共空間作商業用途(如曾舉辦收費的展覽、曾把公眾地方租給星巴克咖啡店),便屬雙重得益,並不合理。

環保觸覺指出,上述不合理地得來的租金,若假設有兩成是水電成本,那麼餘下八成收入,廣場理應捐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