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6, 2008

城市義務教育免學雜費

城市義務教育免學雜費
財政首錄盈餘 民生大派糖

2008年3月6日

【明報專訊】總理溫家寶發表昨日宣讀的政府工作報告,重點為加大中央對農民及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民生領域的財政投入,其中支援農民投放最多,支出達5625億元,增幅為30.3%,其次是教育,支出1561億元,增幅為45.1%。溫家寶宣布,從今年秋季起全面免除城市義務教育的學雜費。

印花稅大增 原預算10倍

財政部向全國人大提交的報告顯示,去年全國財政收入增長32.4%,多年來首次錄得盈餘,正式告別了入不敷支的赤字年代。報告指出,全國財政收入比預算超出 7239億元,其中4168億元是中央財政超收,主要原因是去年中當局大幅增收股票印花稅,全年股票印花稅收入2005億元,是原預算的近10倍,超收 1826億元,其次是出口退稅政策調整,減少退稅400億元。

教育支出增45% 農業增30%

由於財政收入大幅增加,中央政府可以放手推動各項改善民生的社會建設,2008年將加大對農民和糧食的補貼力度,同時增加短缺農產品的進口,確保供應充足,以壓抑食品價格漲幅。

此外,中央政府在08年的施政重點還包括推進醫療衛生改革和完善社會保障體系,中央財政用於醫療衛生支出預計為832億元,增幅25.2%,用於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762億元,增幅為24.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