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4, 2008

醫療融資改革料2011年難落實

最少等5至8年
料2011年難落實

2008年3月14日

【明報專訊】醫療融資改革文件將會向公眾諮詢3個月,不過,食物及衛生局長周一嶽表示,即使「強制醫療保險+醫療儲蓄」的「康保」方案取得共識,估計也需要5年至8年才有望成事,他對於2011年可推行供款計劃,並不感樂觀。

明年初推第二輪諮詢

隨覑諮詢文件已經公布,周一嶽會四出諮詢意見,包括出席論壇、工作坊蒐集各界意見,當政府蒐集意見及加以整理後,會在明年初推出第二輪諮詢,並就主流方案作數據跟進,並討論技術和細節。

流感無阻如期推諮詢

周一嶽透露,鑑於近期流感爆發,曾想過押後推出醫療改革諮詢文件,但立法會已定了時間討論,加上諮詢已準備多時,他相信衛生防護中心處理疫情有專業水平,故決定如期推出諮詢文件。他強調,籌備諮詢文件並無分散他處理流感的注意力。

推五大醫療改革
強調融資最重要

2008年3月14日

【明報專訊】醫療改革諮詢文件另一個最受關注之處,就是政府提出的五大醫療改革。諮詢文件內第一至第六章講述了政府需要改革醫療體制的理由,並指出要在加強基層醫療服務、推動公私營醫療協作、發展電子健康記錄互通、強化公共醫療安全網及改革醫療融資安排這5方面推行改革。

但食物及衛生局長周一嶽坦言,最重要是可以推行新醫療融資計劃,「若沒額外資源,做不了多少」。

改善基層服務推動公私營協作

食衛局常任秘書長李淑儀表示,基層醫療服務十分重要,故政府會推廣家庭醫生服務,並設立有關名冊,從而加強預防護理的工作,政府亦正構思推出醫療代用券,資助市民做健康檢查。

為了減輕公營醫療壓力,政府亦會推動公私營協作,除向私營醫療機構購買醫療服務外,亦會建立機制,讓私家醫生到公立醫院應診。另一個重要計劃是建立電子病歷資料庫,讓公營和私營醫療機構的病歷互通,令診治可以更快、更準確。

周一嶽表示﹕「若沒額外資源,做不了多少。」但多名立法會批評,「難道政府沒有新錢便不能進行任何改革」,並質疑政府對醫療改革的決心,指政府目的只為了爭取推行醫療融資。周氏補充說,即使沒有「新錢」,政府亦會推行改革,但未必可以持續及長久。

保險工商界醫生表支持
打工仔﹕壓力好重

2008年3月14日

【明報專訊】香港打工仔供了近8年強積金後,政府最新的醫療融資改革方案,又打算向打工仔的「荷包」伸手,部分打工仔對供款有所保留;月入萬多元的小市民擔心,再供多一份「康保」,加上通脹的壓力,生活負擔會很沉重;不過,政府的改革方案,則獲得保險界、醫生、工商界等的普遍支持。

中產家庭﹕憂管理不善 「益了其他人」

家庭月入約1.5萬元的余太表示,兩夫婦雖有購買人壽、儲蓄保險,但由於醫療保險太貴,不會特意花錢去買,「又不會經常用到,所以都不會每個月浪費幾百元買醫療保險。」丈夫任倉務員,月入過萬,自己則做會計兼職幫補家計,余太說,現在要供強積金,每月人工已少了幾百元,若未來政府推行強制醫療供款及強制醫療保險,每月變相再少數百元,必令生活捉襟見肘,「通脹加劇,食物方面已經好難慳,交通費又貴,現在又加多一樣,壓力好重。」

從商丈夫月入超過4萬元的陳太表示,家庭每年稅款最少幾萬元,但醫療一向無受惠,因甚少去公立醫院求醫,她初步了解政府推出的多個醫療融資方案後,對計劃有保留,「現時強積金計劃,基金公司的行政管理費貴,僱員又無從選擇投資組合及公司,政府現在再推這種強制性醫療供款,最怕又因管理不善,最終可能益了其他人,自己無法受用。」

「中產之聲」主席李子榮表示,較傾向自願性醫療保險計劃,並鼓勵商界幫助員工購買醫療保險。他指出,不少中產人士早已買下醫療儲蓄保險,若年老時沒有醫療保險,都可有一筆積蓄,作未雨綢繆,希望政府可讓市民有自主權,決定血汗錢的運用。

自由黨主席田北俊表示,反對日後將所有醫療供款聚合,然後集體購買保險,他認為這做法等於令高收入人士補貼低收入者。公民黨黨魁余若薇表示,很明顯政府屬意「強制儲蓄+強制醫療保險方案」,但卻將所有責任放在打工仔身上,沒交代僱主和政府會有什麼承擔,這是最大的敗筆。民主黨醫療融資政策發言人楊森認為,醫療體系有改革必要,建議僱主及僱員雙方供款。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醫療融資問題已醞釀多時,大家都明白政府現承擔大部分的醫療開支,持續下去難改善醫療服務,故該黨認同有需要探討不同方案的做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