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4, 2008

校本條例上訴押後有望和解

校本條例上訴押後有望和解
教區律師﹕可能在立法會解決

2008年3月14日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孫明揚再度「拆炸彈」,天主教香港教區與政府爭議多年的《校本條例》展開司法覆核上訴,但是昨日甫上庭,雙方代表律師就同意將上訴無限期押後,變相「庭外和解」。代表教區的資深大律師在庭上提出,爭議可能在立法會上解決。

天主教香港教區不滿政府設《校本條例》,認為會削弱教區對轄下學校的控制權,2005年提出司法覆核。2006年高院裁定條例並沒有違反《基本法》,教區敗訴;在香港教區陳日君樞機領導下,教區隨即提出上訴,他曾一度聲言若上訴失敗,或會放棄辦學。案件昨日原本在上訴庭開審,不過,甫開庭,教區代表律師即表示,雙方同意將上訴無限期押後。

讓雙方商討和解

天主教香港教區教育事務主教代表胡路明昨日有到庭,散庭後表示事件仍未解決,指案件只是押後,承認過往雙方一直有溝通及商討和解,但至今未有解決方案,而押後案件令雙方有多些時間商討和解,稍後雙方會約定時間商談案件,又指大家是以學生利益作為大前提。

校長大讚孫明揚「好№」

代表教區的資深大律師張健利指出,經過前晚與政府一方商討後,雙方終同意將昨天的上訴無限期押後,讓雙方商討是否有和解空間,但由於雙方傾談內容受保密協議所限,未能在庭上披露更多詳情。他並在庭上提出,雙方爭議的問題有可能在立法會解決。上訴庭法官馬道立最後批准申請,下令將上訴無限期押後。

有天主教教區轄下學校校長大讚孫明揚「好№」,擅長與陳日君商討,無限期延遲教區的上訴,期望能以和平方式解決紛爭。該校長說,教區希望在學校控制權上獲得更多豁免,又指昨日甫上庭就推遲案件是「好兆頭」,事件有望和平解決。

【案件編號﹕CACV18/07】

教區政府「敵不動 我不動」
靜待對方開條件

2008年3月14日

【明報專訊】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樞機早前與教育局長孫明揚就《校本條例》會面,長年紛爭有望解決,但會議後,雙方均採取「敵不動、我不動」的態度,靜待對方開條件,只是一直處於僵持狀態。陳日君早前向教區中小學校長講明,與孫明揚「冇共識,有偈傾」,打算一邊打官司,一邊想辦法「向政府爭返少少空間」。

教育局委託香港大學做的校本條例檢討研究仍在進行;陳日君委託教育學院的《校本條例》研究則已完成,他希望爭取到教區學校在法律上獲得豁免。據悉,陳由於對前教統局高官的信心盡失,對現任官員仍有戒心,擔心先開出條件會被視作「教區求政府」,就算明知上訴官司勝算不高,仍堅持上訴,不願先由教區提出新方案。

另一方面,教育局亦擔心於上訴官司解決前向教區提出和解條件,可能遭質疑干預司法,唯有等官司塵埃落定再與教區商量。

主教局長「有偈傾」

教育局與教區就「誰先主動」處理處於僵持狀態。陳日君早前會見教區中小學校長解釋校本條例的進程,政府暫未有承諾,但他與孫明揚仍「有偈傾」。

作為天主教區小學校長之一,油泺地天主教小學校長潘樹照說,將遵從陳樞機指示「拖住先,(學校)不會成立法團校董會」。

明報記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