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4, 2008

醫療融資諮詢文件推6方案

醫療融資康保方案列出優點最多
諮詢文件推6方案 「強制保險+儲蓄」顯優勢

2008年3月14日

【明報專訊】市民除了為未來退休生活月供強積金,更可能要為年老的醫療開支額外每月供款。政府昨公布醫療融資改革文件,提出6種方案,當中列舉最多優點的是「個人康保儲備」(下稱﹕康保)方案,政府正考慮把供款月薪上限定在3萬元及月薪滿1萬元人士才要求供款,供款比率不超過月薪的5%,換言之,香港打工仔未來可能每月要為強制供款的「康保」計劃,月供約300至1500元不等。

提6方案 4方案劣多於優

政府拋出的6種方案(見圖)中,首4項全部是缺點多過優點,第5項的強制醫療保險,雖屬優多於劣,但不及第6項名為「個人康保儲備」方案,這方案在諮詢文件中共列出9個優點及只得4個缺點,政府支持第6項方案的傾向,可謂呼之欲出。

「個人康保儲備」方案的概念是市民每月供款,除了用於購買醫療保險,餘額會撥入各市民的醫療儲蓄戶口內,供款者年屆65歲便可把儲蓄金額用於私家醫療開支上,這方案包含「強制醫療保險+強制醫療儲蓄」的營運概念,具有雙重強制性,令市民既要為醫療開支強制儲蓄,亦要強制買保險。

「康保」月供約300至1500元

「康保」方案的其他細節包括﹕考慮把月入1萬元或以上的打工仔納入「康保」供款網內,並考慮定出上限為月薪3萬元,假設最終供款比率定為5%,市民未來或要替「康保」月供約300至1500元。「康保」儲蓄戶口餘額,除了讓供款人使用,亦可支付家庭成員的醫藥費;供款人身故後,餘額可視為遺產的一部分。

食物及衛生局長周一嶽昨介紹6個輔助醫療融資方案,強調政府沒有既定方案。但據了解,政府心目中認為當中有3個方案較可行,當中包括「康保」方案。

李卓人、王國興等多名立法會議員都批評政府提出的醫療融資方案,猶如向中產開徵新稅,指中產是「大輸家」,他們亦質疑在6個方案中,完全沒有提到政府及僱主的角色,令市民缺乏足夠資料作比較。立法會社福界議員張超雄認為諮詢文件「靠嚇」,文件大篇幅講融資、講錢,卻忽視了醫療改革。

議員斥向中產開刀

周一嶽反駁,目前市民43%的醫療開支投放在保險和私家醫療服務,但私營醫療保險或私家醫院的服務欠缺政府監管。假如把這部分開支作更好的融資和管理,會更適合中產人士,令他們得到更佳保障,而私人醫療市場亦可提供更佳服務。

政務司長唐英年表示,融資方案最重要是令市民有選擇,可以確保他們有適當的醫療服務。每個方案都會有人得益較多,亦有人覺得受損,他希望市民按照自己的情,就各種方案作理性討論。

醫管局主席胡定旭表示,香港人口老化,現時的醫療制度「不改不成」,諮詢文件列出各種融資方案,令中產人士有多些選擇,市民亦可找尋合適自己的方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