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6, 2008

廣東工人示威頻繁

韓東方:廣東工人示威頻繁 (16:47)
2008年1月16日

中國工運人士韓東方透露,珠江三角洲地區每天至少發生一宗上千人參與的罷工行動,以及多起小規模罷工事件。

正在美國宣傳新書「正義的吶喊:中國工人的聲音」的韓東方,接受美國「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現在國際社會對中國有一種不切實際的幻想,說中國經濟發展了,一切都會好起來,……其實不是這樣。經濟奇蹟的背後,犧牲人的健康,犧牲人的權力,國際社會應該了解這個事情。」

韓東方指出,中國今年起實施的「勞動合同法」規定工人可以選舉自己的代表與資方就合同進行談判。但中國各地政府往往因經濟考慮,不支持工人向資方爭取合理權益。

韓東方說,中國地方政府只有在事態鬧大時才介入,結果變相鼓勵工人採取激進行動,罷工是目前工人爭取權益的有效途徑。

珠江三角洲是中國經濟發展最迅速的地區之一,也是中國南部重要的生產基地,中國每年三分之一出口產品來自當地。許多歐美大公司都在此設立工廠,或從當地進貨。

珠三角地區的工人主要來自中國內陸省份,包括四川、貴州、湖北和湖南等地。隨著當地產業發展和工人數量增加,中國維權人士越來越關注珠三角地區的工人待遇。

去年,沃爾瑪、迪士尼以及戴爾等外資公司被披露接受涉嫌剝削工人的廠商供貨。而常見的剝削工人手法包括將工資水平壓低至廣東最低工資標準以下,強迫工人加班及使用童工等。

中國不承認獨立工會,希望透過中華全國總工會解決勞資問題,並致力在外資企業成立工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