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07

保育團體城規會和解

馬會活化建築群 撤訴訟
保育團體城規會和解

2007年12月12日

【明報專訊】非牟利文物保育團體Heritage Hong Kong(HHK)早前向高院申請司法覆核,指城規會早前將中區警署及域多利監獄等古蹟群,定為「文化、康樂及商業用途」的理據飄忽,HHK提出修訂建議屢遭反對。不過,馬會於10月公布以18億元活化古蹟的計劃,HHK認為形勢大轉,昨日遂與城規會達成和解。有關案件原定明年9月22聆訊,但HHK早前與城規會達成協議,雙方昨向法庭申請撤銷訴訟。

HHK主席蒲美棋(譯音)昨日回應指出,中區警署古蹟群的規劃及諮詢進展,與9月入稟時已全然不同,尤其是馬會願意斥資18億元活化,表明建築群會獲保存原貌,因此她認為毋須再利用組織的善款興訟,故將司法覆核申請撤回。

HHK入稟時指出,城規會今年7月正式否決HHK的建議,拒絕修訂「西營盤及上環分區計劃大綱圖」。HHK指過程不公平及諮詢不足,他們未有代表參與會議,故入稟要求城規會及行政會議推翻上述決定。至今年10月,馬會提出撥款18億元活化中區警署建築群,具143年歷史的前中區警署,連同附近18幢歷史建築將全數保留,並計劃在域多利監獄頂層興建一座文化地標,部分用作商業用途,3年後預料可自負盈虧,預計2012年落成。

【案件編號﹕HCAL104/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