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07

社企「cook easy」

社企住家菜生意助智障就業
2007年12月12日

【明報專訊】港人工作繁忙,不少上班婦女都要為準備晚餐而頭痛,有社會企業就針對中產市場,設計出各款「住家菜」餐單,聘用弱能人士、精神病康復者及低收入人士每日即訂即包裝,再將包裝好的Å菜材料送到各屋苑,讓顧客即煮即食,以「方便」及「新鮮」作招徠,為弱能人士創造就業機會。

方便新鮮附醬汁菜單 主攻私人屋苑

社會企業「COOK EASY煮Å易」由中華煤氣有限公司、東華三院及恒基兆業合作,先由煤氣烹飪中心的廚師設計40多款小菜及湯,東華三院自在軒餐飲服務則負責聘請弱勢社缌包裝新鮮材料,每日依訂量將獨立包裝的Å菜材料送到屋苑,恒基則協助在旗下屋苑推廣服務,屆時住戶只需到會所拿取Å菜材料包,內裏包括材料、醬汁及煮食步驟說明,就算不諳煮食的住戶也可「cook easy」(輕鬆煮食)。

東華三院賽馬會復康中心副院長翁文智表示,他們是走較高檔路線,他們做過調查,發現不少私人屋苑住戶都擔心超級市場已包裝的Å菜材料不夠新鮮,為了針對市場,他們所選擇的材料都是新鮮肉類及蔬菜,來源亦有保證,而且是即日包裝及送貨,取貨又方便,相信有一定吸引力。

現時有6至8名弱能及精神病康復者負責清洗、配備醬料、包裝及運輸,醃製材料及調味工作就由廚房負責,每日約包裝100份食物。翁文智表示,估計半年後可增加人手至14人,包括聘請單親母親及低收入人士,每日可預備400份食物,並會提供9個訓練名額,為復康人士提供訓練,讓他們可融入社會。

明年1月開始 16至32元

計劃已於7月試行,並將於明年1月中正式在嘉亨灣開展服務。每包Å菜材料價錢由16元至32元,為配合不同國籍的顧客需要,他們會在包裝上貼上不同語言(如韓文及日文)的標籤,方便教授煮食步驟。

明報記者 賴月玲
部分刁鑽菜式

■越式香茅鮮豬扒(配備新鮮香茅)
■馬來沙爹雞煲(配備香茅、薯仔、咖喱粉、沙爹醬)
■韓式泡菜雜錦煲
■西湖牛肉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