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5, 2007

「肝膽相照論壇」被當局關閉

內地肝炎患者網站被關閉 (20:00)
2007年12月15日

中國著名的B型肝炎帶原者交流網站「肝膽相照論壇」被當局關閉。

網站負責人陸軍今天指出,十一月二十日下午六時左右,在未被事先通知的情況下,「肝膽相照論壇」突然遭北京市通信管理局關閉。到目前為止,他們希望恢復網站的努力沒有獲得成效,當局也沒有恢復這個論壇的跡象。

據統計,中國約有一億兩千萬名B肝帶原者,使得B型肝炎有「中國第一病」之稱。

中央社報道,陸軍表示,長期以來,B肝帶原者在中國面臨重重的社會壓力和精神困境。「肝膽相照論壇」設立於二零零一年九月,截至目前有三十萬名會員,是B肝帶原者自主交流、討論的網路公益論壇,也成為B肝帶原者消減壓力和困境的重要管道。

他表示,主管部門告知他們,關閉網站的原因是「肝膽相照論壇」沒有進行醫療衛生資訊服務備案。

然而,陸軍說,中國衛生部頒布的「互聯網醫療衛生資訊服務管理辦法」規定,只有向網路用戶提供醫療衛生資訊服務活動的網站,才需要進行這樣的備案,而「肝膽相照論壇」是B肝帶原者自主交流、討論的網路公益論壇,根本沒有提供醫療衛生資訊服務。

他指出,即使需要備案的網站違反這項辦法的規定,也必須先由「衛生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改正」,在限期內不改正者,相關部門才可以處罰,但在「肝膽相照論壇」被關閉前,沒有任何部門曾經發出責令限期改正的通知。

陸軍表示,為恢復網站營運,他們已向北京市衛生局申請醫療衛生資訊服務備案,但因為論壇沒有提供醫療衛生資訊服務,衛生局根本不讓他們備案。

他指出,包括「肝膽相照論壇」在內,中國有數以百計的B肝、愛滋、血友病或糖尿病患者交流網站;大約在十月份,愛滋感染者聚集的「愛之方舟感染者交流論壇」也遭主管部門關閉。

陸軍說,「肝膽相照論壇」是中國弱勢群體的自發網站,目的是協助政府解決B肝帶原者遭遇的問題,他「做夢也沒想到(網站)會被封掉」,這起事件讓他受到巨大的刺激,承受的壓力非常大。

他表示,有人認為,「肝膽相照論壇」被關閉的原因是他們把B肝病患聚集在一起,讓政府覺得受威脅;有說法指出,論壇被關閉的原因是衛生部門不滿他們提出的批評;也有人認為,得罪不法的肝病醫藥商和非法歧視B肝的企業,是他們遭到報復的主因。

陸軍說,下一步,他們希望先與主管部門交涉,要求讓論壇恢復功能;若無法奏效,他們可能發起上百人,控告北京市通信管理局違法行政,或重新開闢一個B肝帶原者交流的論壇。

他指出,如果新網站成立後再度被關閉,恐怕就意謂政府行政系統也加入對B肝帶原者維權行動的壓迫。不過,他們寧可相信,這起事件是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的行政失誤,希望事件能夠圓滿解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