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07

古洞北發展

環團憂人口增損濕地生態
2007年11月19日

【明報專訊】與古洞北村只有一河之隔的塱原濕地,乃香港最大片的淡水濕地,有過萬隻雀鳥,今年更發現新雀鳥,生態多樣性極豐富,環保團體擔心古洞北發展將吸引居民湧往塱原及北面的鳳崗山,破壞生態環境。

政府早於1999年已建議於洪水橋、上水古洞及粉嶺北發展「環保城」,標榜區內以鐵路為主,沒有汽車廢氣污染。

規劃署早年的《新界東北規劃及發展研究》建議,古洞北的住宅發展將於九鐵古洞北站約500米的範圍,發展用地不觸及塱原濕地。

不過,長春社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擔心發展會間接影響塱原和鳳崗山的生態,「將來古洞北至少可能居住數萬人,政府在哪裏找到足夠的休憩用地供給幾萬人?最後他們只會湧至塱原和鳳崗山」。

雀鳥敏感易被嚇走

他表示,「雀鳥較其他動物敏感,一有人聲便飛走,大量居民一定會嚇走牠們」, 他建議政府規劃新發展區時要提供足夠的休憩用地,並限制進入塱原濕地的人數,「建築時亦要留意建築物會否阻擋雀鳥的航道」。

半世紀居民:又少一鄉村
2007年11月19日

【明報專訊】「老虎,來探我嗎?」60多歲村民的一句問候,換來古洞北村村代表藍少虎一臉尷尬地說︰「哈哈,是的。」他紅覑臉對記者說︰「這些是由小在村內玩到大的,連我的乳名也叫得出﹗」在古洞居住半世紀的藍少虎,眼看這條充滿人情味的鄉村將納入新發展區範圍,由一起上學、遊山玩水到彼此白髮銀鬚、兒孫滿堂的老朋友將面對分離,藍少虎其中一名「老友」鄒廣存只黯然拋下一句︰「香港又少一個鄉村了。」

未夠1歲便在古洞北居住的藍少虎家住東方區,原來東方區這名字與所在位置無關,「日本仔入侵香港時,在這裏興建農場,名為東方農場,戰後港人紛紛搬進農場居住,就叫這裏做東方區」。

古洞北村並非原居民鄉村,只有少於100年歷史,至今只住了3代人,但居民相見即能道出姓名,暢談一番。記者想找一個高位拍下古洞北全貌,在這裏居住40多年的劉兆雄指覑鳳崗山說︰「這裏無山路或車路,我們小時候都是自己爬上去的。」不危險嗎?「哈﹗小朋友怎會識死?」

望保留工業提供職位

劉兆雄不反對政府發展古洞,但希望保留具經濟價值的工業,提供足夠職位,令居民能自給自足,「不要像第二個天水圍,搬了一大班人入來,卻無能力出外工作」。

相反,67歲的鄒廣存聲言不願妥協,在古洞北有兩幅土地的他居於政府短期租約的地皮,是1970年代政府給予非原居民申請租地的受惠者。他一手一腳興建居所,對古洞北的地和人皆充滿感情,「即使你送一個私人樓宇單位給我,我也不要,我們習慣鄉村生活,逍遙自在,政府不應強行發展」。

明報記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