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4, 2007

日本民間組織銘心會

日婦探求真相 教學生面對歷史
2007年11月24日

【明報專訊】中國人無法忘記,但在日本,右翼分子千方百計希望國民忘記南京大屠殺,甚至說屠殺從沒發生。然而,有日本人毋懼社會阻力,花了20多年探求歷史真相,努力轉告下一代。

退休教師、日本民間組織銘心會會長松岡環說,第一次到南京,發覺當地人以敵視眼光看她,後來她才知道,仇視她的人心中想法:「見到日本人便不舒服,為什麼你們政府不承認大屠殺?」身為日本人,她最初亦不相信南京大屠殺是事實,但到過南京見到倖存者,聽過他們的故事後,便決心要回國將真相公開。

呼籲提供資料被威嚇

不過,日本政府傾向不相信南京大屠殺,就算她想將史實告訴學生亦遇上阻力,「會給校長、學校管理層阻止,若繼續的話更有可能給文部省責罵。」她指曾在電視、網上呼籲人們提供南京大屠殺的資料,3日內便收到130個電話,其中13個提供了資料,但一半以上卻是威嚇她不要插手,「有人會說,(南京大屠殺中)30 萬人死?你們講大話」。

為了追尋真相,松岡環學得一口流利普通話,亦曾帶兒子去南京。她在過去20多年,到訪南京不下數十次,蒐集大屠殺的資料,訪問了200多位倖存者;在日本,她亦訪問了100多名老兵。她說,部分老兵會隱瞞真相,但亦有對自己所做一切感悔疚的人,「有人承認曾強姦逾50 名婦女,因為在戰爭中頭腦一片空白,有些人都承認自己的過錯」。

4年前,她帶學生到南京去,希望讓他們看到真實一面,又帶他們到受害家庭探訪。她指,日本年輕一代只會為考試而讀書,希望他們能透過親身體驗相信這段歷史。「作為一個日本人,應該認真面對這個歷史問題。」松岡環說。
小資料 日軍屠城6周 死逾20萬
2007年11月24日

【明報專訊】■1937年12月13日,日軍攻陷南京,在城區及郊區展開長達6星期大規模屠殺、搶掠、強姦等,史稱「南京大屠殺」

■遇害者人數仍未有統一數據,遠東國際軍事法庭認定20萬以上,中國學者則認為30萬以上

■城陷之時,估計城區人口約40萬,當時南京人口約60萬

■日軍進城時兵力約5萬,除在個別地域小規模地對南京居民任意殺戮,還對中國青壯年進行過若干次大規模「集體屠殺」,方式包括機槍射殺、集體活埋等

■有資料顯示,集體大屠殺有28宗,共19萬人遇難,而零散屠殺逾800案,15萬人受害

■日軍侵佔南京期間強姦了成千上萬婦女,有婦女受不住日軍折磨而死,估計當時發生的強暴案超過30萬宗

■《東京日日新聞》(現改稱《每日新聞》)曾圖文並茂連載兩名日本軍官的「殺人競賽」,少尉軍官向井敏明和野田毅競賽誰先殺滿100人為勝,後來因未能確定誰勝出,便決定重新比賽再鬥快殺150名中國人

資料來源:網上資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