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4, 2007

苗圃行動 助人自助

苗圃行動 助人自助
2007年11月24日

【明報專訊】與我年紀相若的一代,不少都懷覑一顆中國心,希望能為國家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情,而人生經歷又告訴我們,最有意義和最有效的工作,莫如為內地貧困的孩子提供更多教育機會,故近年不少人願意捐資助學,也有人抽時間當義工,直接參與教學及師資培訓,部分更帶同家人參與助學活動,希望下一代能從中認識國情,以及明白能在香港成長實在非常幸運,從而珍惜學習的機會,將來學有所成、回報社會。

朋友當中,有幾人非常熱心扶貧助學,不但提早退休、全情投入義務工作,而且有意把這項工作發展成社會企業,吸納更多志願工作者,讓內地更多貧窮學童接受教育,將這項愛國行動推廣和持續發展。相信不少讀者聽過「苗圃行動」這個組織的名字,也曾直接參與或捐款予「行路上廣州」或「助學長征」等活動,他們用「腳」籌款,已令數十萬名貧困學生獲得教育機會。

草根志願團體籌款成績驕人

一個草根的志願團體,為什麼能在短短10多年間,活動被傳媒的廣泛報道,籌款得到社會的信任?苗圃行動助學活動的特色是﹕一)所有參與者都是自願出錢出力,並且助人自助,透過艱苦步行體驗山區學童上學的困難;二)他們籌得的款項全部都直接用在助學的用途,工作人員是義務的,行政費用要靠另外的捐款,帳目透明公開;三)志願人員堅持對助學計劃採取實地考察、長期跟進和直接資助的方法,雖在助學過程中與內地政府單位相互協作,但整體運作維持獨立自主。

據了解,苗圃行動籌款助學的成績驕人,前後已獲捐逾億元,而且不少海內外捐款人自動與機構繼續聯繫。組織的捐助硬件近千間,包括學校和宿舍,而接受資助的學費和生活費亦超越20萬人次,近年機構更投入山區師資培訓的工作,並向職業高中和民辦學校買位,讓城市裏的農民工子弟入讀。此外,苗圃行動的誠意和創意亦打動了內地人民的心。據說,機構已開始收到不少來自內地的捐款,很多捐款人並不富有,但是他們也和香港的志願者一樣,既出錢又出力,親身參與步行,而且願意為監督山區學校工程及當上義務教師作出貢獻。不少內地人民對於內地機構目前處理慈善捐款的方法頗有意見,除了財政透明度及監管不足外,行政費用高以至聯繫捐款可有「回佣」等不合理制度,都使內地人民卻步。反之,外來的苗圃行動使他們眼前一亮,因而自願投下信心的一票。

人手組織問題待解決

與苗圃行動的朋友談起,未來若要籌得更大的款項去幫助更多的內地學童,組織和人手兩個問題都需要解決。目前機構的全義工制度和人人平等參與的文化,確實能體現組織民主及讓每個參與者直接獲得滿足感,但意見紛紜和機構的工作效率,卻有可能削弱了機構吸納更多捐款的能量。此外,由於內地政府近年發現不少境外的志願機構,在內地活動時出現「政治越軌」,對機構註冊成為獨立團體,自行吸收捐款和招募內地義工均有保留,從而使機構面臨缺少本地人參與學校的建設工作,對機構的可持續發展不無影響。我希望苗圃行動能迅速找到新路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