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氣溫低平安鐘使用率上升

氣溫低於23度 平安鐘使用率上升
2007年11月20日

【明報專訊】天氣開始轉冷,各位市民除要記得添衣,亦要注意家中長者的健康。有調查顯示,當氣溫低於23度時,長者按動平安鐘或需送院的個案亦會隨之上升;而當氣溫低於13度,求助更高約一成。有長者就大呻,平日需「睇天做人」,天氣轉冷時最辛苦。為方便長者,天文台和長者安居服務協會已開設一個名為「關顧長者天氣」的網頁,向長者及其家人提供天氣資料。

13度以下 求助增一成

天文台與長者安居服務協會早前聯手進行一項調查,在2004年3月至2007年9月期間,紀錄每日的氣溫,亦統計長者按動平安鐘或需送院的次數。結果發現,溫度介乎23至26度屬於適中,長者按鐘次數介乎950至1000次之間;而送院個案則為約70宗,兩者均是最低水平。

當溫度過冷和過熱,超出23至26度範圍,長者按鐘求助次數和送院個案均會上升,而當氣溫低於13度,每日按鐘數目為約1300宗;而需送院的數字就為每日80宗,兩者均比最低的數字高出一成。

今年78歲的王端患有哮喘,與妻子居於馬頭圍鸷,他表示一到「轉風」時,就要「睇天做人」,「天氣剛剛轉涼時,比大冷天更加難受,每次都要做好保暖,入院風險亦較高」。他在01年安裝了平安鐘後,曾按鐘120次,共被送院6次,其中3次就在今年年初。

長者安居服務協會總幹事馬錦華指出,會再和天文台研究酷熱天氣對長者的影響,預計在夏天來臨前公布結果。

新網頁為長者提供天氣預報

天文台和長者安居服務協會已開設一個名為「關顧長者天氣」的網頁(http://www.weather.gov.hk/sports/socarec.shtml),提供各種天氣預報的資訊,以及社署、衛生署、或其他長者服務網頁的連結,以供長者或家人瀏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