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07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天恆社區網絡計劃」

師奶義工探街坊及時拆彈
天水圍鄰里互助概念起重要作用

2007年10月17日

【明報專訊】周日傳出天水圍天耀鸷三母子墮樓消息後,在天恆鸷當了兩年多義工的李太心急如焚,「弊啦弊啦,會不會是她呢?」原來,李太口中的「她」,是一名同樣有情緒問題的太太,丈夫同樣是長期住院、同樣要獨力照顧兩個孩子。

唯一不同的是,「她」去年透過天恆鸷的「街坊互助網」認識李太,遇到煩惱會致電李太傾訴。「她視我如好友,情緒問題近來已逐漸減少。其實,街坊互助,有時比社工或熱線服務來得更直接有效。」李太說。

政府將協調天水圍區82互委會

政府消息稱,在六七十年代,市民一樣經歷過生活艱苦的日子,一樣出現過不少家庭問題,當年社會服務沒今天好,但鄰里互助對化解家庭危機起了重要作用。天水圍再發生家庭慘劇後,政府雖有決心解決種種社區問題,但增撥資源並不足夠,更要積極引入「社區互助」的概念。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昨日亦說,因應三母子墮樓慘案,會加強推廣鄰里支援網絡,例如協調天水圍區82個屋鸷互助委員會的工作,令其發揮更積極的功能。

天恆鸷「街坊互助網」 借出耳朵

其實,鄰里互助的概念早在天水圍萌芽成長。家住天恆鸷的李太,兩年多前參加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舉辦的「天恆社區網絡計劃」。該計劃包括由28名婦女義工組成的「街坊互助網」,定期在鸷內家訪,每星期還到商場附近擺設攤位,向街坊宣揚家庭和諧及情緒控制信息,義工與街坊傾談間,若發現有人面對家庭問題,會緊密接觸對方給予關懷;若發現對方需要求助,便交社工處理。

李太覺得活動很有意義,遂報名成為義工,還與另一名義工陳太成為好拍檔,不時結伴四出探訪街坊。李太說﹕「我們都是5年前搬來,人生路不熟,朋友又不多,做義工可以識到朋友,亦幫到人,有機會我也會邀請子女朋友的家長參加活動。」

資源所限鸷外街坊未受惠

李太與陳太說,聽到周日發生的慘案均感震撼,因身邊有朋友正面對類似問題,幸好及時被發現跟進。李太說﹕「去年夏天,我發現這位太太缺席學校家長活動,便與陳太到訪她家,誰知對方一開門,便見她臉色蒼白,不斷說『死啦死啦……我呼吸困難呀』,原來她要獨力照顧兩名女兒,丈夫因精神病長期住院,令她承受巨大壓力,久而久之患上輕度抑鬱。」

二人說,過去一年積極跟進這位太太的情,常邀她出席活動散心,與她分擔照顧女兒的壓力,現在對方的情緒問題已得到紓緩。負責計劃的社工彭雅珠說,天恆鸷有 5760戶、約兩萬多名居民,來自天水圍其他屋鸷的婦女,知道他們會定期舉辦活動也希望參與,但可惜資源有限,故計劃目前只能為天恆鸷居民服務,鸷外街坊未能受惠,希望類似計劃在天水圍能夠全面展開。

明報記者 彭碧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