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07

非政府機構「精神健康」協作服務

政府6000萬推服務
盡快找出精神有異人士

2007年10月17日

【明報專訊】精神問題是不少家庭悲劇的「計時炸彈」,為盡快找出懷疑精神健康出問題的人,並提供及時支援,政府耗資6000萬元在本月展開為期3年的社區精神健康協作服務,由社署、醫管局及8個非政府機構,在全港各區為15歲或以上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提供輔導及轉介工作,預計首年會有1300至1500人受惠。

首年1500人受惠

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昨日說,善導會已在天水圍天華鸷率先推出有關協作服務,會以外展方式接觸區內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有需要時會轉介醫管局跟進。

社署發言人指出,該計劃為期3年,每年開支約2000萬元,預計首年可為1300至1500人提供服務。發言人表示,共有8間機構參加計劃,在社署轄下全港11個分區設立服務隊,每隊由4名社工組成。

服務對象出現的精神健康問題,主要包括人際關係欠佳、長期情緒低落、焦慮、有自殺傾向或自殘行為等。服務隊主要接受由綜合家庭服務中心、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所轉介的個案,提供的服務包括家訪、教育活動、支援或發展小組及轉介至醫管局接受臨脇評估或治療。

社署、服務隊及醫管局轄下7個聯網社區精神科小組會定期開會,確保協作服務運作暢順。發言人補充,服務隊亦會加強區內宣傳工作,以便尋找隱蔽精神健康有問題的人。

天水圍精神健康問題較嚴重

善導會在元朗區和「九龍城及油尖旺」兩區提供服務。該會總幹事吳宏增表示,元朗天水圍區較多新移民、綜援人士及低收入人士等,故區內社會及家庭問題較複雜,他們主要面對嚴重經濟壓力,在職人士往往要早出晚歸,故區內人士的精神健康問題會較其他地區嚴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