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1, 2007

長實新地籌辦社會企業

長實新地籌辦社會企業
2007年10月11日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亦提到,政府有意大力發展社會企業,邀請商界及非牟利團體一同開展計劃,並準備年底前召開社會企業高峰會。經政府初步接觸下,長江實業、新鴻基地產皆會參與社會企業計劃。

曾蔭權表示,社會企業目標是使企業、非政府組織及個人找尋新的營業模式,增加就業,減少對綜援的依賴。但他指香港的社會企業只屬初期,未到成熟期,其他社會到成熟期時,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重更加強,他強調﹕「我們現在有條件做,所以我們應該要做。」

新地發言人表示,公司計劃與某間NGO合作,協助失業人士成立清潔公司,由新地旗下公司派出有經驗員工,教授清潔工種的技術,例如滅蟲、垃圾處理、垃圾回收等;另會與香港盲人輔導會合作,安排視障人士在新地旗下屋苑會所,向住戶提供按摩服務。

長實則會為弱勢社群提供就業機會,長實發言人指現與一個NGO合作籌備社會企業,在長實(包括和記黃埔)管理的酒店及屋苑會所,提供按摩服務,讓再培訓局的學員重投勞動市場。

新世界旗下新創建集團發言人則表示,公司正構思籌組社會企業,方向是為青少年提供就業機會。

基督教豐盛職業訓練中心董事紀治興強調,「社會企業不是做慈善,不能將它視為「庇護工場」。他指社企要自給自足,賺取利益才能有長遠發展。其中心在87年成立時資金僅400萬元,現時流動資金已達1000萬元,每年收入數百萬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