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3, 2007

長城基金會

長城基金邀企業贊助
2007年9月3日

【明報專訊】不久前,網上出現了名為「長城基金會」的組織,並公布了募捐方式,據中國長城學會常務副會長董耀會說,網上的基金會是由八達嶺管理處主辦,而中國長城基金會尚在籌備中,未具合法身分,正報政府審批,年內通過審批「還看不到希望」。

每1公里樹立保護里程標誌

北京一名書店老闆表示,如果有機構能公開、透明地把籌集的資金用於文化遺產保護,他樂意捐助,「能拿出多少錢說不了,但起碼還是會參與,看到長城不斷給破壞,大家都挺痛心的」。

根據中國法律,成立長城基金會需要啟動資金800萬人民幣。對此,中國長城學會已經有了打算,董耀會說﹕「我們制訂了長城里程碑計劃,在長城沿線每隔一公里的地方樹立保護標誌,每一段長城都將由某個企業或個人志願保護。而在0公里處認保的企業將出資800萬,在我們發布這個消息後,有3家企業願意參加。」

政府謀策企業斥資百姓出力

文物專家羅哲文說﹕「雖然鄧小平早就提出『愛我中華,修我長城』,要廣泛動員社會力量,但目前的保護原則依然是『政府主導,民眾參與』,這個原則短期內不會改變。」董耀會稱﹕「政府推動力量是很重要,但僅靠政府是遠遠不夠的。政府代表人民利益,但並不是說政府就要替民眾做每一件事情,應該是政府出政策、企業出資金、民眾出力量,這樣就構建了一條保護長城的『長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