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0, 2007

社福機構中位薪酬當最高薪酬

社福機構被質疑剝削員工
中位薪酬當最高薪酬 社署署長批評

2007年9月10日

【明報專訊】面對社福界增加撥款及加薪等強烈訴求,社會福利署長余志穩質疑,有部分資助機構,無視政府以社福機構員工起薪點與頂點之間的「中位薪酬」,計算機構獲得撥款額的基礎,而以「中位薪酬」作為機構員工的最高薪酬,這做法值得商榷。

據悉,政府認為社工界將檢討整筆撥款、要求同工同酬及增加撥款等不同訴求合而為一,是混為一談的做法。整筆撥款推出時,是按機構開支中位數釐定,不少機構所獲資源都有增加。在03年各機構進行資源增值後,不少機構都有儲備,但現時又要政府撥出資源,是於理不合。

部分資助機構剝削員工手法備受質疑,有社福界人士指出,政府是以員工職級的「中位薪酬」計算撥款額,例如社工職級薪酬由總薪級表的第18點(月薪2.2萬元)至33點(4.5萬元),政府則以第27點的「中位薪酬」計算撥款額,但不少機構是以低於「中位薪酬」,甚至低過起薪點請人,機構遂出現「盈餘」。

八成資助機構錄得儲備

余志穩昨在港台節目《城市論壇》中表示,資助機構與政府是在雙方同意下實施整筆撥款,即使期間削減9.3%撥款,亦是在資助機構同意下進行。他特別指出,社署以「中位薪酬」作為計算撥款水平,是希望在資助機構員工薪酬未達「中位薪酬」水平時,機構可有時間積存儲備,以應付日後員工薪酬上調至中位或中位以上時所需;但若機構是以「中位薪酬」作為員工的最高薪酬,這做法值得商榷。

資料顯示,現時全港164間受資助機構中,有138間錄得儲備(逾八成),06年滾存儲備達18億元,較04年的14億增加4億元,排首名的機構儲備額高達1.446億元(見表)。



消息指出,2000年整筆撥款制度實施時,獲確保薪酬福利不變的「定影員工」(於2000年前已入職)亦被減人工。另外,部分資助機構亦有獲馬會、民政署、教育局等部門撥款,發展個別服務項目,但機構將有關項目所聘的合約員工計入編制內,要求同工同酬,期望獲政府增撥資源。

余志穩表示,整筆撥款的督導委員會將討論業界及服務使用者的意見,期望年底前有初步結果,協助解決業界目前問題。

社會工作者總工會會長張國柱說,整筆撥款制度已令社會服務質素下降,機構在資源不足下,唯有開辦新的收費服務。社會工作人員協會會長蔡海偉則表示,若政府不按照合約精神,給予原來所承諾的撥款水平,唯有考慮嘗試司法覆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