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1, 2007

西九管理局

西九管理局擬財地分家
防變「獨立王國」 發展諮詢明公布

2007年9月11日

【明報專訊】政府明日公布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發展諮詢,並一併解釋未來西九管理局的法定職能。據了解,政府為防管理局變成「獨立王國」,將實行「財、地」分家,收回文化區地皮的物業發展權,改由規劃署以傳統賣地方式發展,政府則從庫房撥出約200億元現金直接注資,並設財務審批機制,由政府監管西九管理局日後帳目。

政府過去成立法定機構管理大型公共項目時,財政支援上有兩種常見模式。第一種是效法兩鐵物業發展模式,政府將地皮直接注入法定機構,由該機構與發展商合作興建地產項目,賺取利潤補貼公共基建。另一種是現金撥款,由政府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以現金注資機構以作營運。

40公頃文化區地皮抽起 交規劃署

據了解,政府認為西九管理局的工作應集中在興建和營運區內文化設施,不應對整幅地皮有太大發展權力,因此西九文娛區名義上是自負盈虧,由物業發展補貼文化設施,但實際帳目上「土地收益」和「文化設施開支」分開處理。政府消息稱,現時構思是將40公頃地皮內的物業發展地段抽起,交由規劃署重新規劃,透過傳統賣地方式出售。以整幅地皮地積比率1.81倍計算,預計賣地收入約200億元。

庫房撥約200億直接注資

另一邊廂,當政府向立法會正式提交《西九管理局條例草案》時,會申請撥款興建文化設施,包括首期M+博物館和部分表演場地。當第二階段設施動工時,政府會再申撥第二筆注資,兩筆資金合共約200億元。西九管理局動用這筆注資前,須向財政司長提交財務計劃,確保管理局財政穩健。此外,政府展開諮詢時會同時公布西九發展概念圖,粗略說明40公頃土地的發展佈局,其中主要是海濱土地的地段,將用作休憩用地及興建文化場館,期望做到「還港於民」;物業發展則移後至鄰近九龍站一帶土地。

西九諮詢小組成員之一、春天舞台行政總裁高志森說,上周五政府向西九諮詢小組簡介諮詢內容,並向成員保證,會盡快讓西九文娛區上馬,不希望再拖延。他引述政府官員稱,管理局將由文化界人士領導,不會出現「行外人管行內人」問題。

但測量師彭兆基擔心,以撥款方式代替向管理局注入土地,將減低管理局的財政靈活性,憂慮立法會將對管理局撥款設下關卡,令西九發展添上不明朗的政治因素。

明報記者 梁美儀賴偉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