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1, 2007

林大輝捐助教育

林大輝捐3000萬建校強國
「每個中國人有能力也應做」

2007年9月11日

【明報專訊】40多歲的企業家林大輝,捐款贊助教育近10年,在港已有一所以他命名的中學。多年來與內地生意來往頻密,目睹內地沒有椅子、桌子凹凸不平的窮學校,他為之動容,決心於5年內捐出3000萬元,於內地窮鄉僻壤興建100所小學。出錢又出力,他卻不覺得捐助學校是一回大事,輕描淡寫地說:「我只是向他們提供生活必需品。」

從事製衣業的林大輝,80年代初開始到內地設廠,見證內地城市由落後走到繁華,亦哀見部分省市的人民依然生活於貧窮線之下,「青海經常維持零下廿幾度,那些屋破破落落,入面只靠燒一堆煤來取暖,學生一年只洗澡一兩次,臉龐凍到又黑又瘀」。

探訪窮校為之動容

林大輝親身走入內地窮地方的課室,眼前的情更加不堪入目。「他們沒有椅子,站覑上堂,大家迫在一間細小的房間裏,䒷是凹凹凸凸,鉛筆短到細細枝,那裏並非不適合居住,而是不適合逗留﹗䒷又爛,幾個人share(分享)一本書,看到那境,誰能不動容?」

說到內地教育,林大輝分外「肉緊」,2000年開始零零碎碎地捐贈獎學金,累積捐款已達幾千萬元。2005年更決定在5年內,捐3000萬元在內地貧窮省市興建100所小學,如今他在青海市和河南省,已建成或正興建23間小學,甘肅、寧夏、新疆、西北地區是下個據點,他不會選擇在廣州、深圳建校。教育成為林大輝捐獻的最主要項目,金額早已算不清。

提升英文 與外國接軌

林大輝指內地每間學校的建築費30萬元,外形統一。「起一所學校後,便是一個模,之後間間都是一樣。」他希望主力提升內地學生的英文水平,與外國接軌,振興中國。

「中國要成為世界第一強國,需要優秀人才,好的教育才可培訓人才。除了國家出力,每個中國人如有能力也應該要做。」事業如日中天的林大輝,百忙之中卻願意花大量時間、精力,幫助內地興建學校。他認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就會追求不同目標和人生觀,希望國家強大是其中之一。

至於會否擔心被人以為捐款只為「撈」政治本錢﹖林大輝則有另一個看法︰「我完全不會這樣想,人應該向覑自己想做的事情去做,曹操都有知心友,關公都有對頭人,為什麼受人三兩句不真不確的說話,就影響自己做事的模式呢?如果是這樣,會很失敗。」

製衣業訓練局主席林大輝1981年畢業於理工大學,手持一張紡織工藝高級文憑,加入半島針織集團,由基層做到總經理,打造著名時裝名牌Belford。多年來,他向母校理大捐獻無數。2000年,林大輝資助理大成立全港首個時裝及紡織品設計文學碩士,以獎學金形式贊助內地大學講師來港授課。

明報記者 姚國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