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5, 2007

社福界爭同工同酬

爭同工同酬 社聯促增撥6億
2007年7月25日

【明報專訊】社福界要求整筆撥款及爭取同工同酬訴求持續升溫,社會服務聯會旗下逾80間資助機構早前向政府發出聯署信,要求增撥資源,社聯行政總裁方敏生表示,當局至少要增撥6億元方可滿足各界要求。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將在下月3日首次與全港非政府機構管理層會面,討論整筆撥款制度所衍生的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發言人表示,張建宗屆時會聆聽他們的意見。對社聯增撥6億元的要求,發言人表示,當局會繼續與社聯及資助機構對話。

現時180多間資助機構每年獲政府撥款65億元,但方敏生指出,近年政府已扣減了資助機構9.3%撥款,故政府雖為配合公務員加薪,較早前決定撥款3.2億元予資助機構作調高員工薪酬之用,但這是以「已扣減」撥款基數計算,資助機構社工加幅會較政府社工為低,「同工不同酬」仍然存在。

神託會社會服務總監陳紹勤表示,整筆撥款制度對「勤力的機構是一種懲罰」,機構若積極拓展政府資助以外的服務,整體開支定會增加,以該會為例,每年獲政府3000萬元資助,但實質開支高達6000萬元。

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會長張國柱表示,陸續收到消息指有資助機構未必會悉數把加薪撥款用於調整員工薪酬,部分可能改為平均分配或花紅制,甚至不整調員工薪酬。工會會密切留意,並計劃在網上公開有問題機構名字。

明報記者 梁偉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