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07

整筆撥款捱轟

資助機構員工 流失率達15%
社聯批未增撥足夠資源

2007年7月24日

【明報專訊】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指出,自政府推行整筆過撥款後,由於政府未有增撥足夠資源,令資助機構員工流失率大增,去年資助機構社工流失率便高達15.5%,大大高過社署社工的2.5%流失率。

政府整筆過撥款捱轟

昨日舉行《關注整筆撥款對服務質素影響的研討會》,由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張超雄主辦,200多名資助機構員工及受助者出席。他們大多批評政府推行整筆過撥款後,不少社會服務質素下降,而部分機構亦巧立名目,向服務使用者增收不必要的服務收費。

社署指可彈性提供服務

出席研討會的社會福利署長余志穩說,整筆撥款不是為了削減資源,而是希望受資助機構可以更有彈性提供服務。

余志穩強調,為配合公務員加薪,立法會亦通過撥款3.2億元予資助機構調整員工薪酬,8月召開的整筆過撥款督導委員會,會了解資助機構在調整員工薪酬時存在什麼困難。

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會長張國柱要求當局全面檢討整筆撥款制度,因為不少機構為了節省開支,紛紛削減有經驗員工,改為聘請低薪的合約員工。

方敏生補充說,在經濟好轉下,資助機構員工流失情况嚴重,希望當局增撥資源,以增聘足夠人手。

校工書記爭同工同酬

另外,大約10名學校書記及校工昨到教育局請願,要求同工同酬。他們不滿意在整筆過撥款下,部分學校不但凍結員工薪酬,同時加長工作時數,因此要求當局取消整筆過撥款制度,並且訂立標準薪金及超時津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