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5, 2007

亞洲反吸煙諮詢所

港反煙先驅登《時代》影響力榜
2007年5月5日

【明報專訊】居港40多年,現年63歲的英籍麥龍詩迪教授(Judith Mackay),獲美國《時代》周刊選為全球100位最具影響力人士,成為唯一位入選的香港人。

居港40年唯一入榜港人

麥教授畢生致力控煙運動,與煙草集團抗爭多年,美國支持吸煙的組識曾謾罵和譏諷她,恐嚇說要置她於死地,但她並沒有屈服。麥教授80年代已在本港推動反吸煙運動,積極主張立法控煙,去年本港通過禁煙條例,港人得以呼吸更多清新空氣,推本溯源,是她堅持不懈的成果。

麥龍詩迪是內科醫生,1967年隨丈夫由英國來港,從此落地生根,70年代曾於瑪麗醫院服務,80年代開始積極參與控煙運動。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左衛國醫生說,麥在1987年曾擔任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的行政總監,之後便成立志願組織亞洲反吸煙諮詢所,並擔任世界衛生組織亞洲區控煙工作顧問,致力在亞洲各國推動控煙。

抗煙20年被謾罵被監視被恐嚇

獲選「最具影響力人士」後,麥龍詩迪接受外國傳媒訪問時披露自己因推動控煙運動得罪了煙草集團,被煙草商列作世界上3名最危險人物之一,此事令她感到受威脅。她的行蹤受到監視, 生命受到威脅,連本港的保安局亦一度派人保護她。

她93年因支持反吸煙運動,激怒了美國支持吸煙的組織,對方不單謾罵她、指摘她,更聲言要殺死她,由於涉及生命威脅,聯邦調查局亦不敢忽視,立即展開調查。她憶述當時情,表示自己也有些恐懼,聯邦調查局對她說那群人相當瘋狂,並勸喻她和工作人員辭去反吸煙工作。

麥龍詩迪說,20多年前與財雄勢大的煙草商抗爭時,日子相當艱難,當時煙草商的西部牛仔騎馬吸煙廣告「所向無敵」,麥氏高調支持控煙威脅到煙草業的利益。 90年代她出訪亞洲各國,協助當地政府積極推動反吸煙運動,在一份泄漏出來的文件中,她獲悉自己被煙草商列作世界上三名最危險人物之一,此事令她感到受威脅。本港的保安局亦曾一度派員保護她。

然而,面對威脅,她沒有屈服,多年來一直致力在亞洲與各國政府合作推動控煙,包括減售香煙、限制香煙廣告等,03年世衛推出「煙草控煙框架公約」全球有168國家簽署。她表示,今後會致力在發展中國家推動控煙工作。

明報記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