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07

社署東院設「芷若園」

性暴家暴一站式熱線啟用
耗資2000萬 社福界批「炒雜錦」

2007年3月27日

【明報專訊】社會福利署伙拍東華三院推出24小時危機支援熱線,為性暴力受害者、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受虐長者,提供一站式支援,安排專責社工陪同受害人到醫院驗傷、報案和提供法律諮詢等。中心明年初提供80個宿位,為有需要人士提供臨時居所。

社署伙東院設「芷若園」

不過,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批評,新服務儼如「炒雜錦」,擔心服務質素大倒退。專門處理性暴力危機中心「風雨蘭」的負責人王秀容認為,新服務不夠專門,未能有效幫助性暴力受害婦女。

獎券基金撥款2000萬元資助東華三院成立「芷若園」危機介入及支援中心,計劃為期3年,由即日起24小時為性暴力等受害人提供一站式支援。東華三院社會服務主任(青少年及家庭服務)姚子樑說,中心設有20名社工負責24小時接聽熱線,對於性暴力受害人和受虐長者,中心可即時派社工跟進,例如到醫院陪同受害人驗傷、安排報案和錄口供、提供為期半年的心理輔導和覆診等。

在辦公時間內,個案會轉介社署社工跟進,辦公時間外則由中心社工負責。

「風雨蘭」憂服務不夠專門

助理社署署長(家庭及兒童福利)麥周淑霞表示,政府一向重視性暴力受害人的服務需要,特別與警方、醫管局和衛生署協調新服務,並在全港設立4間婦女健康診所,專責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病毒化驗和覆診。急症室亦會因應情,讓性暴力受害人在醫院做法醫檢驗、警方錄取口供和社工輔導等。

現時,「風雨蘭」是全港唯一一間處理性暴力危機中心,自2000年成立至今共服務逾千名受害婦女,創辦機構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總幹事王秀容形容,「芷若園」提供的新服務儼如「社福界999救命熱線」,負責處理全港暴力個案,擔心服務不夠專門,未能有效幫助性暴力受害婦女。她說,由於不認同該服務理念,所以沒有投標營運熱線。

張超雄批評,新服務像「炒雜錦」,社工難以累積經驗處理性暴力個案,長遠令服務質素大倒退。他又說,東華三院沒有服務性暴力受害人的經驗,質疑政府何不資助「風雨蘭」,讓「風雨蘭」在現有服務基礎上愈辦愈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