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07

重置皇后碼頭

團體不收貨 指重置後似涼亭
2007年3月27日

【明報專訊】對於政府傾向皇后碼頭先被「肢解」後覓地重置,不少專業及民間團體均表示「不收貨」。本身是工程師的古物諮詢委員會成員黃澤恩批評,在政府認為可行的方案下,重置後的皇后碼頭外貌似涼亭,失去碼頭神髓,又無法顯示過去歷史。

促盡快評級 交市民決定

關注團體促請古物委員會盡快為皇后碼頭評級,確定其歷史價值,由市民決定值得付出多少去保留。

多個團體今天將發起示威,要求原址保留皇后碼頭。身兼古物諮詢委員會成員的立法會議員劉秀成亦批評,重置的位置面向道路,失去碼頭特色,變成涼亭﹕「大家市民也知道,以前港督到港時,也是在皇后碼頭上岸,然後在愛丁堡廣場進行儀式,所以皇后碼頭、愛丁堡廣場和大會堂,這3個是很重要的歷史地點,很需要讓市民知道其歷史價值。」

博物館長:應先了解民意

與政府3次開會商討的建築師學會發表聲明,表示原址保留應是保留碼頭方案的基本要素,但政府至今仍未清楚交代一些關鍵因素,如地鐵走線在安全標準下是否可變,令討論不夠深入。

民間團體思網絡總監鄭敏華堅持原址重置,她認為應先確定碼頭歷史價值,再由市民決定,值得付出多少去保留。港大博物館長許日銓說,應該先了解民意才清拆,否則無法挽回。

皇后碼頭評級至今仍未有結果,但消息人士說,文物失去原本用途後,文物價值亦會相應降低,相信不論最後接納哪個重組方案,都不會與評級結果相矛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