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8, 2007

香港青年旅舍協會步行籌款

昂坪棧道千人步行籌款
鍾建民帶隊 沿途欣賞稀有動植物

2007年3月28日

【明報專訊】東涌纜車「昂坪360」深受旅客歡迎,纜車下的昂坪纜車棧道亦成為行山勝地。征服全球七大洲最高山峰及南北兩極的攀山專家鍾建民,下月將與近千名市民直闖昂坪纜車棧道,為香港青年旅舍協會步行籌款,市民沿途可以遠眺機場和天壇大佛。

鍾建民說,棧道山勢崎嶇,早年全賴騾仔運送水泥和木材協助開闢,以木板搭建樓梯,他提醒參加者要愛惜木板棧道,切忌奔跑鬥快,應靜心欣賞有「香港後花園」之稱的大嶼山。

香港青年旅舍協會邀請千名市民於下月22日步行籌款,由大嶼山東涌出發,經石門甲、地塘仔、伯公坳和鳳凰山,直抵彌勒山郊遊徑和昂坪纜車棧道,由於棧道山勢陡斜,家庭組和中學組不會行經棧道。協會總經理黃愛蓮表示,是次活動為協會籌募經費和宣揚環保,沿途設有檢查站,參加者須完成生態環保問答比賽及協助清潔郊野,沿途亦有環保大使介紹大嶼山稀有的動植物。

木板搭成 籲勿奔跑棧道

攀山專家鍾建民屆時將與市民行畢全程。鍾建民原來與棧道大有淵源,當年地鐵公司計劃興建東涌纜車時曾邀請他到昂坪實地觀察,研究如何用最環保的方式鋪設棧道。他讚揚地鐵用騾仔運載建築材料上落山,避免破壞當地生態,捍衛大嶼山這個「香港後花園」。

鍾建民說,棧道山勢陡斜,部分路段由木板搭成,包括幾條斜斜的長樓梯,他提醒參加者切忌奔跑,「奔跑可能令棧道斷裂,發生危險,天氣潮濕亦會令木板滋生青苔,變得濕滑」。他說,是次活動有別於一般馬拉松和步行籌款,建議參加者一路保持正常步速,輕鬆觀賞大嶼山稀有的動植物,遠眺機場和天壇大佛等景點,「我自己都未行過棧道,今次要慢慢欣賞」。

鍾建民提醒參加者,參賽前要睡眠充足,抽時間練習,當日要帶備足夠食水和穿著行山鞋,量力而為。

明報記者 陸倩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