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7, 2006

維權農民申請建立農民協會

獲毛接見勞模組農會被捕
2006年11月27日

【明報專訊】全國勞動模範、浙江溫嶺農民領袖王妙增為了維權,與村民一起向當局申請設立農民協會不果,控告市長又不獲法院立案,於是進京上訪,結果被警方拘留審查並受到虐待。王妙增的妻子昨日對本報表示,老伴橫了心要搞農會,都是被迫出來的,因為村裏土地都被騙光,沒有人出來帶頭保護,只有她老伴敢豁出去。

事緣90年代以來,王妙增所在的台州溫嶺市箬橫鎮東浦村的土地不斷被吞噬,村民眼看祖宗土地一片片地被官商權貴霸佔,農民無田可種,有人為此上訪又無果,村民將期望的目光投向當地頗有名望的王妙增。現年70歲的王妙增早在50年代就獲得全國勞動模範稱號,並曾獲中共領袖毛澤東、周恩來接見,有7枚官方頒發的獎章,是溫嶺農民眼中頗具權威的「老革命」。

指官員強搶豪奪田地

從2004年5月開始,王妙增與當地村民一起開始向政府申請建立農民協會,他們憑藉憲法中「結社自由」條款,宣告「溫嶺市農會(籌)」成立,超過180名村民簽名打手印參加。中國大陸並無農會,王妙增等村民的舉動是破天荒動作。他們在遞交官方的申請報告中,直斥「不少父母官、基層村官欺上瞞下,強搶豪奪農民賴以活命的土地,使中央政策不能落實,破壞農田情沒有得到糾正」。

他們指組織農會目的是「維護農民兄弟的切身利益,抗衡農村中一些腐敗分子違法行徑和粗暴剝奪村民民主權利的不法行為」,「解決在基層權力運行中存在嚴重的不正之風,實施有效監督」,並稱「婦女有婦聯,商人有商會,工人有工會,我們農民有農會是天經地義的」。村民以王妙增的家為農會活動場地,並湊齊3萬元註冊資金。

告溫嶺市長推諉不批

今年3月1日,村民鄭重其事把申請書交給溫嶺市民政局,但有關部門卻一再推諉和擱置。6月16日,村民向台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控告溫嶺市長葉海燕,要求法院確認溫嶺市政府不履行審批職責的行為違法,判令市政府立即履行審批職責,但又被法院駁回。

控官不果擬上京申訴

日前,為村民仗義執言的維權活躍人士嚴正學被當局以涉嫌「顛覆罪」拘捕,忍無可忍的王妙增終於決定進京上訪,但未踏上赴京之路便被當地公安拘留審查。王妙增的妻子昨日接受本報記者電話查詢時說,老伴「已經有兩天沒回家,被公安抓了」。她說老伴是「橫了心,要搞那個農會」,稱這「都是被迫的」,因為村裏土地都被騙光,「沒人出頭,就他敢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