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6, 2006

「風雨蘭」創辦人

開荒牛憑熱誠造福社會
表揚優秀社工

2006年11月26日

【明報專訊】做開荒牛,從來都是吃力不討好;在社福界做開荒牛,為性暴力受害人及失眠長者開拓嶄新服務,更是荊棘滿途。去屆優秀社工得主吳惠貞,創辦全港唯一性暴力危機中心「風雨蘭」,助受害婦女重新上路;新秀社工得主鄒家豪,為長者解開心結,根治失眠及痛症,安享晚年。兩人分別面對經費不足及跨代鴻溝的困局,憑對社會工作的執著和熱忱,成功創造傳奇。

第16屆優秀社工選舉明天截止提名,請把握機會,表揚身邊每一位默默耕耘的社會工作者。

為機構生存 甘當推銷員「撲水」

適者生存。面對政府削減社福界開支,去年因經費不足一度面臨關閉危機的「風雨蘭」,創辦人吳惠貞甘願放下身段,向商界叩門「撲水」,充當社福界的推銷員。「老實說,社工很抗拒籌款、做宣傳工作,覺得違背了前線服務的精神,但人總要面對現實,我覺得風雨蘭的服務有價值,就要設法令它生存!」吳惠貞以專業社工兼推銷員的身分,娓娓道出現代社工轉型的故事,為同工打打氣。

創辦風雨蘭 助受害婦女

上屆優秀社工得主吳惠貞,2000年創辦全港首間性暴力危機中心「風雨蘭」,為曾經受性暴力侵犯的婦女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如即時醫療服務和輔導,安排警方和律師到中心協助受害人。時至今日,全港仍是「只此一家」。

只此一家 揚名未必「保命」

「未成立風雨蘭之前,外界沒有意識要幫助這群女性;成立之後,外界又認為我們辦得很好,毋須再成立同類組織。」吳惠貞說,在各界的信任和支持下,「風雨蘭」總算打響名堂,可惜社會對性暴力受害婦女仍有偏見,當賽馬會去年停止撥款資助後,「風雨蘭」未能即時籌募經費險面臨關閉,最後關頭幸得公益金及李嘉誠基金會捐助「續命」。

面對關閉危機,吳惠貞專注前線服務之餘,同時成立籌募小組,向商界、基金會和市民募捐。每次叩門撲水的經歷,讓她看見商界與社福界之間的隔膜:「商界傾向捐助長者、兒童及殘疾人士服務,因為他們顯而易見需要受助,但提及性暴力受害人,社會有歧視,覺得他們因為食丸仔、去Rave Party(狂野派對)而出事。」

為打破隔膜,吳惠貞學習運用「商界語言」去解釋,包括用個案數據包裝,透過播放受害人的自白聲帶及短片,呈現性暴力問題。

治療性暴力受創者 1萬元太貴?!

金額方面,有商界認為服務太貴,拒絕捐助。吳惠貞憶述有商界人士表示,花200萬元舉辦嘉年華會即時讓千多人受惠,但風雨蘭每年以200多萬元經費服務 200多個案,即平均1萬元處理每個個案,成本太貴。吳惠貞慨嘆:「站在社工角度,如果用1萬元可以治療一個嚴重受創個案,其實好便宜。」為證明物超所值,吳惠貞不斷向商界講解輔導技巧,以及創傷後所需的身心服務。

社工外爭公義 內有不公不義

近年社福界推行一筆過撥款,社工又要接受各項評估和傳媒壓力,令社工系學生望而生畏。

吳惠貞到大學演說,總有學生問她:「為什麼堅持做社工?」吳惠貞坦言,社工對外幫人爭取公義,行內卻充斥同工不同酬、社福機構堆砌數字等弊病,的確令社工學生感到迷失,她以風雨蘭的經驗鼓勵一群生力軍:「看見社會上有需要,覺得這服務有價值,就要堅持。」

明報記者 陸倩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