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4, 2006

「數碼共融基金」資助計劃

「數碼共融基金」
第二期資助七項計劃

【新聞稿 2006年 7月7日】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於2004年得到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助,加上一些熱心企業的支持,成立「數碼共融基金」,資助各項數碼共融計劃,同時聯繫各界別人士,共同制定及推行數碼共融策略。基金委員會由政府、商界及非政府機構的代表組成、有助推動官商民合作,協助弱勢社群趕上訊息社會的發展。

基金去年底公開接受第二期活動申請,共收到59份申請書。第一輪評審根據申請書的受益人的數量及涵蓋度、計劃的有效性、機構過往的經驗及能力、計劃的原創性及對社會的影響,篩選出15項申請計劃。經過第二輪面試後,委員會決定支持其中7項活動申請,總資助額為 $1,134,733。計劃內容包括成立長者電腦學習教學中心、提供長期病患者電腦職業培訓、協助傷殘兒童家長掌握資訊科技,在偏遠地區設立數碼中心等,預計服務人數接近42,000人次。該7項計劃包括:(計劃詳情:www.hkcss.org.hk/press/dsfsheet.doc

1. 職工盟教育基金 –「數碼生活無界限」天水圍數碼生活應用學習計劃
2. 基督教香港崇真會社會服務部 –『有腦能量』融和計劃
3. 安徒生會 – 數碼大澳新一代
4.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 長者電腦學習教學中心
5. 香港復康會 – 病人自助小組E網絡課程
6. 香港青年協會荃灣及葵涌外展社會工作隊 – 邊講邊聽
7. 協康會 –「童途有腦」親子電腦計劃

各活動計劃將於本年八月陸續展開,最長時間者將於兩年內完成。委員會秘書處會與各計劃機構緊密聯繫,確保各項活動得以順利進行及完成。期間,基金委員會成員亦會主動探訪各計劃,以瞭解計劃的進展。

社聯行政總裁方敏生表示,「數碼共融基金」能否持續運作,有賴各界支持,呼籲各界人士踴躍捐助,令基金可以資助更多活動,使更多有需要人士受惠,共同建設一個數碼共融的社會。

根據統計處的數字,個人電腦及互聯網日趨普及,全港有64.6%(147萬)住戶有接駁互聯網的個人電腦,但月入一萬元以下的住戶只有31.8%(22萬)有使用電腦及互聯網的習慣。此外,長者亦屬於資訊科技弱勢的一群,只有3.9%(32,000人)長者(65歲或以上)有使用電腦的習慣。為免弱勢社群被邊緣化,我們必須確保他們有機會全面接觸資訊科技。


查詢:
數碼共融基金秘書處
Tel :2864 2965
Fax :2865 0823
Email:dsf@hkcss.org.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