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3, 2006

「智經研究中心」定4研究項目

訂4項目 智經研究增港管治能力
2006年6月23日

【明報專訊】由特首曾蔭權前競選辦秘書長陳德霖擔任主席的「智經研究中心」,已定下4項研究項目,除了香港競爭力等經濟政策研究外,前特首辦主任、研究中心顧問林煥光將親自領導一項有關如何增強香港管治能力,提高公共政策過程中公民參與的政治議題。

身兼渣打銀行亞洲區副主席的陳德霖表示,研究中心已定出4項研究項目,並委託本港多家大學的教授進行,包括由香港大學商學院新鴻基工商管理學教授邁克爾‧恩萊特(Michael Enright)負責的「香港競爭力」研究,全面分析香港現時國際間的整體競爭力,以及從行業層面作分析等。

在4個研究項目中,由林煥光任小組召集人、港大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張贊賢教授負責的「增強香港管治能力」,是唯一的社會政治題目。

林煥光領導 將擬定建議

林煥光曾任特首辦公室主任及民政事務局長,他自言對這個研究項目很有興趣,指該項研究將集中分析政府與公民社會,在文化、環境、規劃及社會福利4個公共行政範疇的互動模式,研究政府如何加強與社會各界的溝通和接納他們的意見,並會擬定一套建議,以改善公民社會參與公共政策的模式。

林並佐舉政府決定「推倒重來」的西九龍文娛藝術發展區為例,指既然政府決定計劃「重新上馬」,又沒有一條「上帝定下來的deadline(死線)」,那政府便應與社會各有關組織、團體慢慢討論,尋找各方均同意的方案。

有空間發展公民參與訂政策

他再列舉維港填海的例子,指近年社會才將環境問題提升為較高層次的政策,正如早年社會掀起大規模的反對維港填海運動,便由市民及團體自發組織,將來很多城市規劃的政策,政府也應拉攏公民參與。

林煥光認為,由於香港沒有一個強而有力的政治,市民一般較實事求是,故有相當的空間去發展公民參與政策制訂,從而提高香港的管治能力。有關研究約於8個月後完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