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2, 2006

遊樂場協會「籃球學院」

籃總被指霸道
封殺籃球學院青訓

2006年3月22日

【明報專訊】本報偵查發現,香港籃球總會近日實施富爭議的新措施,包括下令封殺由青少年輔導機構「遊樂場協會」所創辦的籃球學院,勒令註冊教練、球員及裁判不得參與籃球學院的活動,違者或遭紀律處分,逾百青少年學員受影響。籃總同時下令200多名註冊教練,若自行覓得「籃球訓練班」的工作,須上繳5%學費收入給籃總(詳見另稿)。

有註冊教練質疑籃總封殺非牟利籃球學院做法霸道,並強烈不滿籃總強行抽佣剝削教練。事件揭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每年雖撥款逾700萬元資助籃總,卻無權監管籃總行政,有議員批評籃總做法離譜,促政府插手。

由特首曾蔭權任贊助人的香港遊樂場協會,專注青少年輔導,該會去年在旺角麥花臣球場成立「籃球學院」,除為青少年提供籃球訓練外,亦幫助無心向學但有籃球天分的邊緣青少年藉打籃球學習群體精神,寓社工輔導於體育,現時訓練班學員逾百人。

禁註冊球員裁判教練參與籃院活動

但香港籃球總會上月底突下令封殺籃球學院。據本報取得一封由籃總發給所有註冊教練的信件,直指「籃球學院」非籃總認可機構,其活動與籃總無關。籃總強調是「本港唯一舉辦籃球活動最高機構」,並指會員若參加籃球學院的活動乃有違會章,故下令若未經該會書面批准,各屬會、註冊球員、註冊裁判及教練一概不可參加籃球學院任何活動,違者可能遭紀律處分。

有關信件的副本亦送交民政事務局、康文署及各中小學校長備案。

有籃球教練受訪時表示,不值籃總所為,已向康文署投訴。他指非牟利籃球學院只為幫助青少年及推廣籃球,籃總封殺行動太霸道,不單非推廣籃球,更有排除異己之嫌。

遊樂場協會總幹事梁偉權回應時對籃總的「封殺」感無奈,他指籃總沒通知該會遭封殺一事,他是從其他途徑得知。梁偉權希望籃總明白,遊協的籃球學院無意挑戰籃總地位。接近籃球學院消息人士則承認,封殺令可能影響籃球學院學員的學習,因學院難以聘用優質註冊教練或球員任教,籃球學院唯有暫以該會職員(是教練或球員)繼續執教,但有關教練日後會否被籃總追究卻難料。

籃總高級幹事何先生回應時解釋,籃球學院成立前,其師資未受審核、亦無向籃總提供足夠資料,很多市民更誤以為它是籃總轄下機構,籃總經研究後遂採行動。他未有正面回應封殺令是否霸道,但指籃總禁止註冊球員及教練出席籃球學院活動只屬暫時性,待雙方進行溝通及籃球學院作出改善後,禁令有望解除,他強調籃總有權按會章規管會員的行為。

民政局﹕政府不宜介入

康文署則指,已就投訴向籃總了解,並建議籃總加強與其會員及本地其他有興趣推動籃運的團體的溝通和合作,但民政事務局則指籃總行政上有自主權,政府無額外權限監管,政府亦不宜介入體育總會與會員之間的問題。

明報記者 陳志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