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1, 2006

樂施會莊陳有

莊陳有 困難見希望 扶貧重公義
2006年3月21日

【明報專訊】樂施會一向致力解決貧窮問題,爭取公平貿易,他們以「貧窮源於不公平」為口號,為世界上黑暗的地方帶來光明。香港樂施會高級顧問莊陳有,雖然自小雙目失明,但積極推動扶貧發展工作,幫助窮人改善生活,自力更生。校記於3月7日到樂施會辦事處訪問莊陳有,莊陳有寄語﹕「世界雖然有很多困難,但仍然有希望。」

燃點星星之火
喚醒扶貧力量

校記姓名﹕黎影喬
編 號﹕150892
學 校﹕聖保祿中學

樂施會,一個港人熟悉的非政府組織﹔莊陳有,一個港人熟悉的有心人。他現職樂施會高級顧問,曾參與扶貧救災工作,「我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小部分人受感染後會影響更多的人」。

有說香港人情薄如紙,也有說香港人富人情味,莊陳有認為,「香港人熱心捐款,願意支持海外的救援工作,即使不認識受害者,仍願意慷慨解囊,很難得。」在經濟逆境時收到的捐款沒有特別減少,證明香港人對別人絕非漠不關心。不過,莊陳有認為香港人未盡全力︰「香港人生活太忙碌,很少人肯花時間認識貧窮問題的成因、後果和解決方法。」

全球一體化是大趨勢,莊陳有認為有利有弊︰「壞處是經濟被大財團壟斷,貧富懸殊愈來愈嚴重,分配不均。有人捱餓,有人浪費食物﹔有人辛勞工作,但收入依然微薄,因為產品的收益大都去了管理和做廣告的人手上。」

傳媒作用大 有利亦有弊

在扶貧發展及救災項目上,傳媒的角色很重要,莊陳有坦言︰「傳媒可改變人的意識,令更多人了解災情,逼決策者面對。」可是,傳媒亦為賑災帶來困難,尤其當報道集中在單一事件上,「人們會一窩蜂支持一個地方的救援,忽略其他受災地方的人﹔又或是報道不夠全面,把焦點放在錯處上」。他又說,災民最想得到的不是傳媒或其他機構幫助,而是一個自力更生的機會。

貧窮源自不公平,因此樂施會致力爭取公義,以滅貧為目標。要做到這點並不容易,但莊陳有還是充滿信心,只因他深信「即使世界有很多困難,但也有希望」﹗

(文章經編輯刪節)

文、圖﹕傳媒teen使 梁國豪


棄厚職為貢獻他人
看不見無損濟貧心

校記姓名︰李韋碧
編 號︰150793
學 校︰聖母書院


眼睛是靈魂之窗,雙目失明無疑會減少人對世界的認知,但即使面對如此困境,仍然絲毫無損他對貧苦大眾的關顧及致力滅貧的決心。他,就是香港樂施會高級顧問莊陳有。

莊陳有畢業於香港大學文學院,並獲得倫敦大學政經學院頒授資訊系統管理科學碩士,畢業後曾任職香港政府政務主任。他加入樂施會10多年,主要負責組織對外事務及發展工作。

為了推動社會發展,激發香港人參與國際扶貧工作,莊陳有毅然放棄高薪厚職,加入樂施會。「我希望我的工作能幫助社會進步,更希望樂施會可以得到更多人支持,發揮更大的扶貧作用。」在現今盛行的拜金主義下,能夠犧牲自己的利益,為他人作出貢獻,盡見他的無私精神。

體察他人 看得更遠

從光明走到黑暗,學習用其他感官探索世界,前路似乎特別難走。莊陳有卻笑言,雖然6歲開始失明,但他的童年同樣精彩。他認為失明只是人生其中一個不愉快的經歷,從中他學到許多寶貴知識。即使失去視力,他仍然可以參與不同類型的活動。「世界的確有很多困難,但仍然存有希望。」充分表現出他的樂觀性格和永不放棄的情操。

「身殘志不殘」,可說是莊陳有的寫照。他的眼睛雖然看不見,但並不妨礙他體察旁人的痛苦和不幸,更未有磨滅他堅決助人的心志。他的眼睛,其實比很多健全的人更雪亮,看得更清楚,看得更深更遠。

(文章經編輯刪節)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寫得好好呀!~!

Anonymous said...

由認識陳有到與他合作,是我一生中最難忘的經歷,陳有廣闊的胸襟讓我感受愛的真誠,學做人的方向,他的世界可以容納很多不同意見的人,也用他善良的心去對待身邊的人,每當我感到迷惘的時候,便會想起他的堅強和善良,然後重新振作 ...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