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6, 2006

男士權益關注組

男士高呼我也是弱者
有苦無路訴 盼爭專有服務

2006年3月16日

【明報專訊】近年不少人關注女性權益,一群由專業人士至建築工人組成、自言「我們也是弱者」的男士,卻組成「男士權益關注組」,鼓起勇氣呼籲大家亦要關注男士所面對的問題。他們羅列數據及真實個案,反映男士如不少女性一樣,亦要面對虐夫、失業及健康問題,因此政府應平等地成立「男性事務委員會」,協助男性面對不同困難。

統計顯示男士面對問題更糟

男士權益關注組在去年8月成立,隸屬香港明愛男士成長中心。關注組發起人之一王先生不吐不快的表示﹕「很多人關心女性權益,甚至倡儀設立月事假,但又有誰關心男性呢﹖」他羅列不少統計處數據,顯示男士面對的問題較女性更糟糕。

男性在多種病症的發病率及死亡率比女性高,例如男性平均比女性早10至15年患上心臟病﹔男性失業人數為181,700,女性只有95,900(2003年數據)﹔16%男士有酗酒問題,女士只有4.7%。

失業不敢說 怕被嘲笑

50多歲的阿威(假名)是滿有男子氣的建築工人,近年建築業不景,他開工不足,經常閒賦在家,他自言﹕「為免被家人及鄰居嘲笑,故不時會扮返工,實際是到公園流連﹗」

阿威無奈指出﹕「不少人皆關心女人沒有工作做,但我這類低下階層男性尋找工作的困難又有誰知道﹖」阿威曾嘗試轉行,但不少公司、食肆、店舖皆優先聘請女性,甚至連賣菜搬運的工作亦以女性求職者為對象,因此背景與阿威這類相若的男性,根本難以找到工作。

太太虐打 報警無人相信

阿德(假名)則面對虐夫問題,他曾被太太打,甚至用利器威脅,但他表示﹕「報警後,警方根本不會相信自己是受害者,你說我怎麼辦﹗」有一次,太太抓傷了阿德面部,他上班時只好向同事訛稱撞傷。

太太的語言暴力亦令他十分難受,例如會說他「連狗不如」、經常侮辱他「無用」,更不時嘮嘮叨叨到凌晨二三時,對他構成嚴重精神困擾。

研討會男士被歸類為雜項組

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陳國康認為,社會缺乏資源協助男性,政府應為男性提供一些專有服務。王先生便曾遇到一個「笑話」,他曾參加社聯舉辦的公共政策研討會,但會場只有女士組、青年組、老人組,根本沒有男士組,最後男士被歸類為雜項組。

關注組去年9月曾去信行政長官辦公室、衛福局、民政事務局等8個部門,要求當局關注男性權益問題,及要求繼婦女事務委員會外成立男性事務委員會,但只有行政長官辦公室回應稱收到信件。關注組會在短時間內再去信有關部門表達訴求。

明報記者 梁偉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