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6, 2006

公民黨﹕發展公民社會

公民黨被指忽略基層
鄭宇碩﹕一半資源發展公民社會

2006年3月16日

【明報專訊】將於周日(19日)正式成立的公民黨,昨日首次與民間團體對話,但不斷被與會代表質疑其理念模糊,對最低工資等問題沒有清晰立場,不能相信他們能夠顧及基層、少數團體的利益。候任黨秘書長鄭宇碩回應,至少會用一半時間及資源去發展公民社會,由他與另外兩名黨執委,即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和長春社幹事黎廣德負責聯繫民間團體。

昨日由香港基督學會舉辦的座談會上,有團體代表質疑,當談及新自由經濟的問題時,鄭宇碩說不會單看某一階層的利益,而是照顧全民福祉,有與會者對此感到失望,更有人質問﹕「究竟基層和中產之間,你會選擇誰﹖」鄭回應時說,無必要在兩者間作出選擇。

對財富分配問題未有立場

民間監察世貿聯盟代表譚駿賢說,很難接受公民黨對財富分配問題未有立場,如制訂最低工資及累進利得稅等問題。黨代表、社會福利界議員張超雄激動地反駁﹕「不要在此互相質疑、覺得我們會否爭取這些東西。我所有都贊成,(組黨後)只不過是轉了位置。」

黨代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表示,公民黨的重要工作是重構公民社會,令公民社會和民間團體更堅穩。他坦言不奢望馬上得到民間團體的信任,惟希望通過實際工作令大家建立互信。

他強調,香港如一張三腳,分別是政府、商界和公民社會,但現時公民社會那隻腳不太穩陣,故公民黨希望能重構這隻腳,尋求左中右、上中下的共識。

公民黨執委會將在周日(19日)早上舉行會議,屆時會選舉黨魁及主席等,下午則舉行成立典禮,邀請100名創黨會員出席。黨內除敲定黨魁及主席人選,更初步就5個地區支部和5個政策支部選定負責人,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負責社區及社會發展支部,主力研究地區管治及區議會的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