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1, 2006

香港仔街坊福利會 / 聖雅各福群會

荒地變綠洲 地膽當導遊
2006年3月11日

【明報專訊】有沒有想過在繁囂的鬧市中,親身種植生菜、菜心,還可學習製作鹹柑桔﹖有團體早前就成功向可持續發展基金申請撥款,將3幅荒地搖身變成綠油油的「城市綠洲」,由義工及附近居民充當「花王」。有團體更想出邀請區內「老地膽」充當導遊的點子,不僅將區內文化發揚光大,還可帶來收入。

社區花園種菜 收益貼開支

在香港仔石排灣「百步梯」和華富的一角,不難發現一個鳥語花香,看上去教人心曠神怡的花園。香港仔街坊福利會2004年中獲可持續發展基金撥款 137.8萬元,在區內尋找未有指定用途的空地,建設「社區花園」。該會經理梁碧鈿說,園內一花一草一魚一木,都是由義務協力的街坊親手打造,收成的蔬菜會在社區店中出售,收益會用作補貼日常開支。早前農曆新年期間,義工就在園內「開班」,教授如何製作鹹柑桔,並轉送給區內弱勢社群。

老街坊導賞每小時185元

除了種植花草外,灣仔區老一輩的街坊最近也多了一項「任務」。三代均在灣仔區生活的「肥佬陳」,剛參加了「社區導遊」計劃,擔任導遊介紹灣仔區。

不過,要「肥佬陳」跟大家話當年,費用是每小時185元。負責項目的聖雅各福群會表示,計劃不但可將灣仔區的文化傳揚開去,更可為低下階層帶來收入。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自2003年成立以來,共向14個項目撥出了1250萬元資助。委員會教育及宣傳工作小組主席方敏生表示,已邀請港大為本港各區製作一套「可持續發展」指標,市民可透過指標了解區份的可持續發展情,希望今年內完成工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