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6, 2006

2006年中國慈善排行榜

中國4慈善家去年捐款齊破億
蘋果日報

「2006年中國慈善排行榜」將於下月中旬揭盅,有四名富豪的去年捐款額分別超過一億元人民幣,創下紀錄。本報獲悉,菲律賓華僑、北京世紀金源集團董事長黃如論將再度蟬聯榜首,第三度榮獲中國最大慈善富豪的榮譽。此外,今年新增的兩個排行榜顯示,在華跨國公司的公益捐款不足,內地上市公司更幾乎一毛不拔。當局希望透過這些排行榜,推動富豪捐贈、回報社會。

主辦這次「慈善排行榜」活動的有關負責人對本報記者稱,今年進入前十名的慈善家,與去年相比,「有部份人落榜,但是過去高踞榜前位置的多名慈善家,其善舉規模有增沒減。」

首席善長3年稱冠

據悉,籍貫福建連江的黃如論,僅去年的其中一項捐款,即向福建江夏百姓醫療救助基金會便捐贈一億元。黃如論在○三和○四年,分別以捐助金額2.11億元和9,571.5萬元兩度登上中國慈善家榜首。而去年捐款有望超過一億元的還包括深圳彭年酒店董事長余彭年和香江集團董事長翟美卿等。

在華外商捐款不多

與往年相比,去年富豪們的慈善熱情升溫。○三年只有黃如論和貴州神奇集團主席張芝庭捐款超過一億元,○四年沒有富豪捐款逾億元,去年則增加至四人。

同時,捐贈逾一百萬元的總人數亦多過前年,當中,年度捐款總額增長三成。而入選前十名的慈善富豪,大多不屬於中國富豪榜前十名的富豪。

在今年新增的「跨國公司在華公益捐贈排行榜」和「上市公司公益捐贈排行榜」中,對一直視跨國公司熱心公益的民眾來說,無疑是潑了一盆冷水,僅部份知名的企業有一定的捐贈,大多企業的實際捐款不多。

內地公司99%拒捐

「外界不應如此打擊跨國公司的公益心。」一名在上海跨國公司任職的負責人,就「外國人不比中國人慷慨」的指摘作出回應。

這名負責人對記者稱,公司每年會在盈利中撥出一定比例,捐給公益事業,並監督善款是否有落到實處。他坦誠說,有關排行榜或多或少會對在華跨國公司造成一定的壓力。

而內地上市公司更只有極小部份一年捐贈金額達一百萬元。調查顯示,在內地工商部門註冊登記的企業逾1,000萬家,有捐贈紀錄的不超過10萬家,即九成九企業是「一毛不拔」。

本報記者/《公益時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