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6, 2006

內地私人捐贈

內地私人捐贈僅17億
蘋果日報

雖然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提倡分享經濟成果、建設和諧社會,但內地富人「錢多仁少」、「為富不捐」的問題頻頻曝光,並受到民眾炮轟。其中,最令人震驚的是:內地九成九企業從沒捐過一分一毫給慈善機構!去年私人捐贈僅得十七億元人民幣!

富人吝嗇蓋茨落淚

內地網站一直流傳 一個消息,指微軟(Microsoft)主席比爾.蓋茨(Bill Gates)對中國富人吝於捐贈的問題感到傷心落淚。

「沒有義務還給社會」

消息有兩個版本:其一,蓋茨看到二○○三年沙士(SARS)這種世紀病毒肆虐中國時,中華慈善總會總共才收到七百七十萬元的捐款,而中國擁有一百萬美元以上資產的富豪有二十三萬名,在亞洲僅次於日本。

第二個版本是:中國有一名富豪批評美國鋼鐵大亨卡內基(Andrew Carnegie)的富人道義說,強調「自己創造的財富是自己的,沒有義務送還給社會。」這種批評令尊崇卡內基的蓋茨相當傷心。

不過,這兩個版本是真是假,都是內地民眾對富人的批評。近年國內外針對內地富豪的排行榜愈來愈多,但很多民眾並不以為然:「對我們老百姓來說,慈善榜比富豪榜來得實在,不管富人如何賺錢,也不管他捐錢的目的是甚麼,總之富人拿出一小部份錢,就會有許多窮人受益。」

本報記者

呼應和諧社會建設

內地慈善家排行榜在前年首次推出,以「誰是中國最慷慨的人」為賣點,由中國社會工作協會主辦,公益時報社、企業公民委員會共同編製,但在幕後力挺活動、擔任指導的則是國務院民政部。由於呼應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提出的「建設和諧社會」的要求,這個民間排行榜愈來愈有官方色彩。

主辦機構表示,慈善家排行榜的資料來源主要有六大途徑:民政部門提供的個人捐贈資料;各公益機構提供的接受捐贈資料;捐贈者自己提供的捐贈資料;國家稅務部門的個人捐贈免稅資料;各種公開媒體報道的捐贈資料、公益時報和企業公民委員會公益檔案資料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