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8, 2006

預算案社福開支

預算案社福開支有加無減
安老復康家庭服務有新資源

2006年2月18日

【明報專訊】有報道指下周揭盅的財政預算案,會削減社會福利範疇的開支,但據可靠消息指出,社福界的實質開支,在今次財政預算案中「有加無減」,不單綜援預算會按慣例微升,其他福利項目如老人、復康、家庭服務,亦會增撥新資源。據悉,現時有數千名長者輪候的綜合家居照顧服務,將會是預算案中其中一個受惠項目。

家居照顧服務減輪候時間

長者在社區安老是政府的既定政策,向居於社區的社長提供綜合家居照顧服務,如送飯、陪診、家居清潔、身等,可減少長者入住院舍數字。有關服務卻供不應求,據社會服務聯會集合全港57隊(全港有60隊)家居照顧隊的資料顯示,截至2005年12月,共有3403名長者正輪候有關服務,個別地區的非緊急服務輪候時間仍然要逾1個月。兩名社福界消息人士均表示,政府將會在下周三宣布,向綜合家居照顧隊增加資源,以減少輪候時間。

建全癱病人中途宿舍

另外,今年施政報告提出的多項社福措施,亦會悉數增撥資源,傷殘人士服務方面,全港會增設5間肢體傷殘人士日間中心,讓因意外或患病而傷殘的人士,能夠在社區繼續接受物理治療和職業治療。

政府亦會撥出資源,給全癱病人興建一幢中途宿舍,讓準備出院的全癱病人能夠在一個中轉站適應社區生活,減少長年留院的情。此外,政府亦會撥資源給殘疾人士院舍,讓院舍聘請私家醫生到診,減省院舍陪診人手,亦有助預防宿友出入醫院而感染傳染病。家庭服務方面,政府亦會撥出新資源給綜合家庭服務中心,聘請社工及活動助理,向較少主動求助的家庭提供外展服務,預防家庭暴力的發生。

綜援開支預算輕微上升

另外,政府預計來年隨失業情改善,失業綜援的壓力將得以紓緩,但由於人口持續老化,申請長者綜援個案會持續增加,來年的綜援開支預算仍會較去年輕微上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