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8, 2006

東華三院「義結耆緣」

關懷計劃 義工「領養」長者
2006年2月18日

【明報專訊】長者服務需求有多殷切﹖深水富昌60歲長者佔了居民的兩成,有3000多人,其中獨居的有逾千人,原本服務青少年的社區中心亦因應需求轉型,推出「獨居長者領養計劃」,讓義工持續1年頻密探訪區內獨居長者,給他們家人一樣的關懷。

憑耐心打動固執老伯

40歲的政府化驗師陳以信成功打動性格固執的97歲曹伯。曹伯因為腳部萎縮,不便清潔,滿屋臭氣熏天,連上門清潔的家務助理也被拒入門,陳先生憑耐心,成功贏得他的信任﹕「我就坐在雜物上與曹伯聊天,他見到我很開心,不斷訴說舊日的威水史和艷遇。」

有一次曹伯遺失了身分證,便是陳以信助他領回,陳先生本身工作繁忙,亦有家庭負擔,但他一次過「領養」兩個伯伯,他說﹕「以前也覺得母親有點囉唆,但現在我明白長者因為生活平淡,囉唆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現在我會給母親多一點耐性。」計劃令他有所得。

52歲的梁女士亦抽空從港島區來到深水參加計劃,她說,前年母親過身後,她希望與長者保持聯繫,與她配對的78歲梁杏然婆婆說﹕「梁姑娘探訪我,我喜歡家裏有聲氣,有人和我傾偈,沒那麼寂寞。」亦有剛喪夫的婆婆,得到義工的探望而抒解了心中鬱結。

盼更多義工商界支持

計劃名為「義結耆緣」,由東華三院余墨緣綜合服務中心調動內部資源推行,中心主任婁振陽說,這計劃現有13名義工,受惠長者限制於義工人數,暫時只有14名。他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義工及商界支持,讓更多獨居長者得到關懷,有興趣可致電2142 4628查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