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8, 2006

扶貧學校變赤貧

河南扶貧公款建高官豪宅
土地款項被佔用 扶貧學校變赤貧

2006年2月18日

【明報專訊】河南省信陽市農業開發綜合辦公室(即扶貧辦公室)的官員被揭發挪用國家提供給當地興建科技扶貧學校的專項土地和資金,為自己建造豪華別墅和住宅。扶貧辦還把扶貧學校外判給一間民營學校管理,每年收取20多萬元人民幣託管費。扶貧學校由於資金匱乏,器材和場地嚴重不足,淪落為一間破破落落的赤貧學校。

據河南《大河報》昨日引述信陽市一些知情群眾透露,信陽市國土局給信陽市農開扶貧辦公室免費撥出的30畝土地,本來專門用於辦學,幫助農民子弟學習科技知識脫貧致富。然而30畝土地中的一半被扶貧辦侵佔,用於興建豪華別墅和住宅,供幹部享用。房子最小的有134平方米,最大的是300多平方米的兩層式別墅。

最豪華300方米雙層別墅

而扶貧辦興建這些豪宅時,卻是以教職員和學生宿舍的名義申報。每當上級領導來檢查,他們就撒謊說那是為扶貧學校教職員建造的宿舍,又說上級撥付的所有專項資金和捐款都已用作興建扶貧學校。有扶貧辦的職員說,部分官員人心不足竟然一家要了兩個單位,扶貧辦負責人則辯稱,有關幹部夫妻感情不和,可能會離異,所以給他們提前準備了兩個單位。

據了解,為興建這些豪宅,扶貧辦不惜將政府部門撥付的扶貧資金和社會的捐款挪來挪去。幾幢宿舍的建設自始至終都跟扶貧學校綑綁在一起,其建設經費也和學校的大樓混在一起。扶貧辦承認,扶貧學校約需450萬元工程費,目前僅支付了小部分。承建豪宅和學校大樓的是同一建築商,據悉扶貧辦要求優先保證豪宅的建設,學校工程款項則慢慢逐年償還。

信陽市紀檢部門接獲扶貧辦職工檢舉後展開調查。農開扶貧辦主任張永忠承認,當局曾就此事批評過農開扶貧辦,並責成有關幹部職工按照市場價格,補繳侵佔辦學用地的土地款,他們已經按照指示補繳了土地費用。

外判學校管理年賺20萬

據了解,扶貧學校目前已經外判給民營學校管理,扶貧辦每年收取高達20多萬元的託管費。因原來規劃的用地被侵佔一半,目前扶貧學校僅有一幢主體教學樓。學校被託管後,對扶貧學校的建設性投資主體基本上轉為受委託的民營學校。由於資金嚴重匱乏,令這家扶貧學校器材缺乏、場地缺乏,基本上已淪落為赤貧學校,嶄新的教學樓裏都是破破爛爛的桌椅,農家子弟希望通過教育脫貧致富的願望又拉遠了一大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