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5, 2006

關懷愛滋 性權會 十分一會

男同志集體染愛滋
2006年2月15日

【明報專訊】衛生署公布最新愛滋病感染數據,其中同性戀者感染病毒情令人關注,衛生署公布疑一集體感染個案,一群男同性戀者,透過參加經互聯網安排的性活動結識性伴侶,結果20人「中招」感染病毒,他們的病毒基因排列類似,反映他們可能互有關連,相信他們有多名性伴侶,並經由不安全性行為傳播病毒。

網上結識參加派對 病毒基因相似

據衛生署資料,男同性接觸社群中感染愛滋病毒(HIV)個案有上升趨勢,03年11月至05年11月期間,共收到20宗同一群組個案,病毒的基因排列 (gene sequencing)類似。據知該感染病毒的20名男同性戀者年齡由20至50歲,他們在網上聊天室認識,一起參加派對。

據衛生署數字,在感染愛滋病毒的2825個累積個案中,男性佔80%。透過同性及雙性性接觸者傳染的佔690宗,相等於感染總數的四分之一。

關懷愛滋行政總監黃慧筠說,無論是男同性戀者、女同性戀者還是異性戀者,若雙方沒有使用安全套、以插入的方式進行性行為,接受體液的一方都有較高機會感染愛滋病毒。

男同志透過互聯網結織性伴侶甚為普遍,但黃慧筠說,除了在男同性戀社群,利用互聯網找性伴,在其他社群亦常見,該會無法阻止同性戀者進行性行為,但衛生署的數據對預防工作十分重要,該組織會在網上發放更多有關安全性行為資料。

性權會亦關注男同性戀者社群感染病毒的個案不斷上升,該會主席邵國華說,衛生署的數字不代表在網上認識的人都不安全,亦不能說在網上認識比在街上認識的人更危險,政府應提供更多數據,加強推廣安全性行為和消除歧視。

組織﹕性教育不照顧男同志需要

同性戀組織十分一會副會長曹文傑說,即使學校推行性教育,亦不會照顧男同性戀者需要,過去有組織希望到男童院或男子監獄宣傳安全性行為,但遭拒絕。

關懷愛滋於2001年在15間男同性戀者桑拿浴室訪問了617人,67.8%表示會在桑拿肛交的受訪者說自己經常使用安全套,常用或有時用佔14.3%和16.6%,僅1.3%表示從不使用。

衛生署發言人表示,要預防愛滋病,進行性行為時應使用安全套,並避免不安全性行為,任何人如曾有風險行為,應尋求健康輔導,並可致電熱線2780 221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