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5, 2005

WWF成濕地大王

長實WWF攜手發展濕地
豐樂圍建21住宅 九成半濕地交WWF管理

2005年12月15日

【明報專訊】政府6年前破天荒批准長實集團在后海灣濕地豐樂圍發展低密度住宅,條件是要修復大量濕地,但發展一直只聞樓梯響。長實昨日終宣布伙拍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WWF,下稱基金會)落實發展,強調在沒有損失濕地的情下興建21座住宅,當中逾半是4層高的平房,另有9座最高23層的住宅大廈,並把九成半濕地交由基金會管理,長實會撥款支援管理工作。這計劃是香港首個由發展商與環保團體合作落實的住宅發展。

面積80公頃 相等兩個西九

豐樂圍面積80公頃,相等於兩個西九龍。它位於米埔西南面,當中一半濕地與米埔一樣被納入「拉姆薩爾濕地」,受國際公約保護,另一半屬於濕地緩衝區。城規會自1999年批准長實在豐樂圍建低密度住宅,各大地產商紛紛提出同類申請,連豐樂圍在內,后海灣濕地現時最少有5個住宅發展計劃,包括面積有半個西九龍的和生圍,包圍米埔。

9座高樓 最高23層

長實執行董事吳佳慶昨表示,豐樂圍發展由長實子公司Mutual Luck Investment Limited掌管,現時已展開環境評估,由基金會提供專家意見。她說,若環保署批准環評,長實會向城規會提交發展藍圖,並向地政署補地價,但現階段未與署方商討地價金額。

規劃署1997年的研究顯示,新界西北部的魚塘極具生態價值,署方規定,有關發展地積比率最多只有0.185倍,發展地皮面積只可佔濕地的10%。吳佳慶指出,為免阻擋候鳥的飛行路線,長實把住宅發展由西面遷到東面,並把發展面積由10%減至5%,即只有4公頃土地,相當於建160萬平方呎樓面。

長實2000年提交環保署的工程項目簡介指出,計劃包括興建9座12至23層高的住宅,另有12座4層高的平房,住宅單位將逾1300個,每日產生約1700立方米污水。吳佳慶承認,上述方案將是提交城規會的數個藍圖之一。

她說,發展餘下的九成半濕地(76公頃)將由基金會管理,長實會提供一筆過撥款,成立一個由學者、環保團體和政府等代表組成的獨立基金會,管理和監察濕地,獨立基金會可把撥款再投資,確保有足夠資源管理濕地,撥款金額未定。

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行政總裁龐毅理表示,基金會管理米埔經驗逾20年,希望與持份者攜手保育。

長實提供一筆過管理資金

米埔經理楊路年博士解釋,基金會願與長實合作,因為長實願意「犧牲」大部分的發展面積和提供管理濕地的資金,有關發展不會破壞任何濕地。他說,濕地的教育區會聘用部分受影響的漁民,繼續飼養烏頭,讓市民了解元朗魚塘的運作﹔另一半為保護區,裏面會營造白鷺林等生態環境,吸引雀鳥棲息。

明報記者 黃綺湘

世界自然基金會成濕地大王
2005年12月15日

【明報專訊】港府去年公布的自然保育政策建議民間團體與土地擁有人合作,在指定的保育地區作有限度發展,但政府收到環保團體和發展商申請後,至今仍未公布結果。

相反,長實的豐樂圍計劃早於10年前已開始磋商,如今落實發展,令原本已擁有約240公頃濕地的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搶先成為「濕地大王」。

根據政府收到的申請,綠色力量計劃與沙螺洞發展有限公司在沙螺洞濕地發展生態教育中心和興建骨灰龕,長春社和觀鳥會則爭取在上水塱原修復濕地。

基金會現已擁有約240公頃的米埔濕地,加上長實的76公頃豐樂圍濕地,成為了擁有最多濕地的環保團體。

據了解,長實初期曾邀請長春社參與豐樂圍計劃,但長春社認為發展處於后海灣的緩衝地區會增加濕地的發展壓力,因而拒絕邀請。

長春社昨日發表聲明,指發展商應向政府爭取交換發展權,在濕地以外的土地發展,即使豐樂圍計劃可接受,不等於類似的發展計劃可接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