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5, 2005

風雨蘭民間捐款撐一年

風雨蘭誓不關閉 民間捐款撐一年
2005年12月15日

【明報專訊】15歲女學生Elma去年透過ICQ結識一名男性,見面數次便遭強姦。她事後心慌意亂,擔心成孕,終日愁眉不展,後來接觸到「風雨蘭」的社工,寸步不離地陪伴她落口供、驗身、輔導,令她渡過難關。得悉風雨蘭來年可能不獲政府資助,她穿著校服,坐在風雨蘭的小房間裏以時下少女口說﹕「覺得超級失望 ﹗」

貼身伴受害人渡難關

風雨蘭標榜一站式服務,內部以家庭裝修,有數名女社工,可讓警方及法醫上門服務。Elma說﹕「覺得這裏好舒服,給我家的感覺。」對於社署可能接手風雨蘭的服務,Elma母親說﹕「社署人手已不夠,風雨蘭可取之處是小機構、有人情味、姑娘事事親力親為。」即使晚上10時,Elma有心事也可致電社工手機談心。

Elma母親說,事發後她的情緒近崩潰,但見到風雨蘭能貼身陪伴女兒才放心,對於中心可能關閉,她說﹕「雖然我是受害者,但又是這個服務的受益人,我知道女兒不是最後一個(受害者),盼服務能繼續。」

今立會討論

早前有消息稱,政府將不撥新資源資助風雨蘭,亦未計劃把中心讓出給其他機構投標,但會派社署社工提供短期性暴力服務。負責人吳惠貞指對於有關決定感失望,感到政府已放棄「一站式」服務概念,她表示已決定以民間捐款撐一年,一年200萬經費只籌得數十萬元,市民有意捐款可致電2392 2569。今日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召開特別會議討論事件。

風雨蘭5年前由馬會資助成立,至今年9月跟進733宗性暴力個案,七成為強姦個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