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9, 2005

立法會SOG會議簡報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辦事處訊息(社會福利界)

1. 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SOG會議)簡報
2. 社福界員工權益/不平等合約投訴熱線
---------------------------------------------

1. 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簡報 (特別一次過撥款會議)

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於昨日(2005年11月9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社署推行的特別一次過撥款,以下為會議內的部份撮要,有關會議之文件見http://www.legco.gov.hk/yr05-06/chinese/panels/ws/agenda/wsag1108.htm

社署署長鄧國威透露,社署已收回機構有關特別一筆過撥款的申請,約有四成機構選擇Option A及六成機構選擇Option B。

各立法會議員及社福界團體代表表示,在特別一筆過撥款的申請過程中,有機構未有諮詢員工,即使向社署作出投訴,社署卻不願跟進。鄧署長表示不會就個別機構的情況作出回應。

此外,有團體表示現時整筆撥款督導委員會未能有效處理在整筆撥款下之投訴,但鄧署長並沒有回應。而機構在推行「自願退休計劃」卻非「自願」,不少不願參與有關計劃的同工,有機構表示會以勞工法例解決,而機構推行服務重組,如職位調入等亦有此情況。鄧署長表示社署不會介入這類事件,解決勞資糾紛理屬勞工署之工作。他又表示若機構以這樣方法處理員工,只要跟據勞工法例並無不妥,但卻非為良好僱主之行為。

張超雄向鄧署長質問;整筆撥款模式已令社會福利界「千瘡百孔」,社福界已多次表達要求署方及局方檢討整筆撥款模式,此外,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已多次通過要求檢討整筆撥款模式,要求鄧署長回應。鄧署長表示「整筆撥款模式」是既定政策,不會推翻,更表示現在忙於處理特別一筆過撥款的申請,所以現時不會作出檢討。

此外,社聯及社協代表均表示社署未如當年推行整筆撥款的承諾,將於2006年的撥款基準線將會下調,各機構最終只會獲但原本基準的90.7%,這與當年署長林鄭月娥的承諾有所出入。鄧署長表示各機構每年也需要與社署簽訂FSA,故此社署並沒有違反承諾。張超雄及各議員要求社署再提交具法律觀點之文件,以証明社署並沒違反承諾。

最後,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於昨日(2005年11月9日)通過動議,要求政府停止「特別一次過撥款」,繼續發放「過渡期補貼」,並檢討整筆撥款機制。

2. 社福界員工權益/不平等合約投訴熱線

自SOG的推行後,不少機構推行人力資源架構重組、服務重組,本辦事處亦接獲不少同工救助,就機構的缺乏透明度及員工參與的政策作出投訴。各位同工如有需要,亦可聯絡本辦事處職員陳先生(電話: 2509 0132, 電郵: thomas@cheungchiuhung.org) ,我們定必盡力協助。

----------------------------------------------------------------------------------
Office of Fernando Cheung, Legislative Councillor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辦事處
Tel 電話:2509-4431
Fax 傳真:2332-1893
Email 電郵:info@cheungchiuhung.org
Suite 602, Citibank Tower, 3 Garden Road, Central, Hong Kong
香港中環花園道3號花旗銀行大廈602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