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9, 2005

社福界轟削資違承諾

社福界轟削資違承諾
社署指機構資助將調低一成

2005年11月9日

【明報專訊】社福界近日又再掀起撥款爭議。社署署長鄧國威昨日在立法會承認,社福機構以後每年獲得的資助,會受近年節約措施影響而被調低近一成,「打折」後業界每年資源將減少5億。多個社福界組織批評政府違背2000年邀請界別參加「一筆過撥款」時的承諾,指社署「違約」。議員要求政府提供法律理據去支持「忽然削資」行動。

社署署長鄧國威昨日出席福利事務委員討論社福機構撥款事宜。他解釋,近年政府所有部門都受節約措施影響,社署對社福機構的撥款,亦跟隨整體節約措施相對調低9%。而社署每年都會和機構簽訂撥款合約,取得雙方同意。

2001年,逾百間社福機構由「實報實銷」的撥款方式轉變為「一筆過撥款」方式,數額計算是按社工薪金中位數撥出(亦即基準),以增加機構用錢的靈活性。

斥違「一筆過撥款」基準

社會工作人員協會代表羅致光和蔡海偉、社會服務聯會代表蔡劍華,都批評社署違反諾言。蔡海偉說,2000年社署邀請機構參加「一筆過撥款」方案時,撥款津貼手冊註明是按全數總薪酬基準撥出,蔡海偉亦指出,2003年11月的「一筆過」撥款督導委員會會議中,署長亦重申資源增值計劃及節約措施不會對基準造成影響。但今年8月,政府發給機構的通知卻表,機構撥款會被永遠削減9.3%。

議員﹕突削資可法律追討

蔡海偉指出,有關撥款約每年減少5億元,對社福服務帶來極大影響,他炮轟政府「講一套做一套」。羅致光批評﹕「九折撥撥款並不符合約精神。」

民主黨議員何俊仁說,社福機構若按政府承諾撥款來籌劃發展,面對突然削資,政府可能要面對法律追討﹔45條關注組議員梁家傑亦指出,社福機構願意參加一筆過撥款,是基於政府承諾的撥款額,最後社署削資亦可能涉及違約。最後,議員要求社署呈交文件,以支持削資是有法律基楚。

全體福利事務委員會成員亦通過動議,要求政府停止「特別一次過撥款」,繼續發放「過渡期補貼」,並檢討撥款機制。

鄧國威又透露,社署已收回機構有關特別一筆過撥款的回覆,六成機構選擇培訓津貼(選擇二),四成機構選擇重組架構的津貼(選擇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