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4, 2005

綠色和平「彩虹勇士號」

彩虹勇士號申請泊港
轟程序官僚至今未批

2005年10月4日

【明報專訊】綠色和平「彩虹勇士號」艦隻將於下星期日(9日)抵港,並打算於未來兩星期舉辦多項活動,向公眾推廣可再生能源應用。雖然他們早於一個月前已向政府產業署申請租用中環2號碼頭停泊,但至今仍未獲回覆,該組織轟「程序官僚」。縱使綠色和平已多次澄清活動與世貿無關,政府仍然堅持「諮詢」世貿統籌辦等部門,綠色和平表示部分活動可能被迫擱置。

聲明非衝擊世貿而來

綠色和平項目經理譚萬基表示,8月中已四出物色可停泊「彩虹勇士號」的碼頭,至上月初覓得中環2號碼頭,便向產業署申請牌照。但有關申請卻需要經過警方、地 政總署、食環署及社署等多個政府部門,並由於有個別部門表示「關注」,故申請遲遲未獲批准,他們可能被迫擱置部分活動,或需要以駁船接載市民參觀。譚說, 已多次澄清活動並非衝擊世貿而來,但產業署竟要就申請「諮詢」世貿統籌辦,他感到疑惑及無奈。

產業署﹕要諮詢多個部門

政府產業署發言人證實,上月6日已收到綠色和平的申請,但由於需要諮詢多個政府部門,至今仍未能批准有關申請。發言人亦未能解釋為何要諮詢世貿第六次部長會議統籌辦事處,只表示會盡快處理申請,但未知能否趕及艦隻抵港前發出牌照。

本報昨日亦曾就事件向世貿第六次部長會議統籌辦事處查詢,但至截稿前仍未獲回覆。

明報記者 吳婉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