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05

霍英東科技大學捐款

獲霍英東8億捐款科大考慮冠名答謝

【明報專訊】科技大學獲霍英東基金會捐款8億元,成為科大自1991年創校以來獲得的最大筆私人捐助。不過,8億捐款中,5億將指定用於廣州南沙籌建教研學院及科研,主要屬基建設施開支。餘下3億用於支持科大未來15年的策略發展計劃,並用作配對政府的配對基金。

科大校長朱經武更無懼「冠名風波」,會考慮任何答謝霍英東捐款的方式,包括冠名。

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昨日親自赴科大主持捐贈儀式。霍英東捐款8億,少於富商李嘉誠捐款港大10億元的紀錄,但他致辭時笑說﹕「自1998年起我們與科大合 作,好像有(捐款)近2億元,但不是李嘉誠捐(10億),我便要湊夠一個數字,我們跟他(李嘉誠)不能比。」他說捐款予科大其中一個原因,是科大最早於內 地發展,冀藉捐款加強科大與內地科研交流及提升學術發展。

冀加強與內地科研交流

至於為何捐8億,霍英東說﹕「在香港8億元似乎很多,但在內地卻不足夠每個人買隻雞蛋。」他說沒有其他大學邀請他合作或募捐,並指他自己能力有限,「(捐款數字)要按每件事需要而定,不是每間大學都要(捐款)。」

朱經武說與霍英東商討捐款事宜始於5月,他笑說這好像很簡單,但其實雙方已合作多年,而捐款8億元及投資於南沙亦是霍英東基金會建議的。他續稱在南沙設立教研學院,可讓科大的研究生及教員赴當地進行科研,對本港有利。

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錢大康說,預計南沙的教研學院落成後,可增加最少600名研究生,學位仍是由科大頒發。他說科大約有2000名研究生,但由於科大 空間有限,增加研究生並不容易。而本港學生較少報讀博士課程,約一半以上的博士生為內地生,但他說香港學生應把眼光放遠,相信學院落成可進一步增加兩地科 研交流,對香港有裨益。

5億限用於南沙教研學院

據悉,8億捐款中,5億元將用於南沙設立教研學院,當中的3億用於基建,如教研學院、實驗室等。其餘2億元則用於技術轉移及科研,並集中科大專長項目,率先進行可與珠江三角州銜接的項目,即電子資訊科技及環保技術。

不會與霍投資有利益關係

早前,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捐贈港大10億元,引起部分港大校友反對港大冠名「李嘉誠醫學院」的風波,有校友更指醫學院可能跟長實集團成員「長江生命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有利益衝突。而霍英東亦在其家鄉番禺南沙投放不少資源發展南沙。

錢大康說,霍英東捐款於南沙設教研學院不會與霍的投資有利益關係,「辦學院只會使錢,不會賺錢」。他說捐款予大學辦學院做研究是「蝕本生意」,賺的只是市民,因可提升他們的生活素質,大學並沒有賺錢。

霍﹕沒考慮過要科大答謝

【明報專訊】港大早前獲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捐贈10億元,卻引發「冠名風波」。科大校長朱經武說未決定以怎樣的方式答謝霍英東捐款8億元予科大,冠名亦是考慮方式之一,但他相信不會掀起冠名爭議,「因校內不少同事(教員)亦是由歐美返港,港大(冠名)的做法亦相當普通。」霍英東亦說,沒有與科大商討過關於冠名的事宜,「相信李生(李嘉誠)及每個人也不會為冠名而捐款。」

港大早前決定把醫學院冠名為「李嘉誠醫學院」以答謝其捐款10億元,但引起部分港大校友反對。

科大將諮詢決定答謝方式

朱經武表示,尚未決定怎樣答謝霍英東的捐款,不排除所有方案,包括冠名,未來會諮詢學生、校友及校董會意見,再作決定。他說相信所有捐款者,也希望科大成為世界一流的大學,「(他們)最安慰的是科大先成為香港一流大學,相信這是最大及最主要的回報。」他又說,若現在有科大的學生獲諾貝爾獎,會令善長覺得比獲冠名更高興。

霍英東亦說沒有考慮過要科大怎樣答謝,指能令科大增加與內地交流及提高科研水平已很好。但他說捐款予內地大學時,亦有體育館冠上其名字,南沙亦有中學以其姓名命名。

霍英東基金會副主席霍震寰則說,「港大冠名風波」不會影響他們捐款予大學,他們主要是關心大學發展,「只要覺得是正確及對的事,便可以」,但暫沒有計劃捐款予其他大學。

至於科大是否適合以冠名答謝霍英東的捐款,科大副監督鍾士元說在內地冠名是很簡單的事,在本港則較為複雜。

科大校友會會長林景昇則說任何答謝形式,也是最好的考慮方式之一,當中包括冠名亦是考慮之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