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6, 2005

中學自籌基金助苦學生

中學自籌愛心基金助苦學生
教師捐5%月薪學生響應獻獎學金

【明報專訊】政府正推行扶貧計劃協助貧困學童之際,津校將軍澳馬錦明慈 善基金陳端喜紀念中學全體54名教師,去年9月發起集結力量的扶貧計劃,每人捐出1個月薪金的5%或以上,成立約8萬元「愛心基金」,協助校內貧困學生之餘,亦教導學生助人自助。捐款之聲一呼百應,在辦學團體、家長及學生的支持下,基金迅即滾存至超過20萬元。

源於家長要求延交書簿費

該校校長李國輝說,去年暑假收到不少家長來電詢問﹕「若學生開學時沒有書怎辦﹖」後來經查問後發現,有家長因為丈夫失業、綜援未能立即獲批撥款等困難,希望 延遲繳交書簿費。他說,學校附近以公共屋為多,普遍家庭收入較低,全校有800多名學生,約一成學生來自綜援家庭,另有部分家庭收入微薄。

辦學團體感動「一對一」捐款鼓勵

清貧學生就算繳交學費及書簿費都有困難,李國輝與全體教師遂於去年9月,在校務會議通過成立「愛心基金」,供清貧學生申請,津貼學生讀書的開支。全體54名教師均自願捐出5%或以上薪金,籌得7.7萬元,成功設立基金。該校辦學團體深受感動,為鼓勵校方,便以「一對一」的配對方式,等額捐出8萬元,加上家長支持捐出5萬元,基金於短時間內增至20萬元。

教師助人自助的精神,不經不覺感動校內學生。多名獲得校內、外獎項的學生,自發地將獲得的獎學金及獎金捐給「愛心基金」。該校中六學生許嘉玲及莫輝玲聯同多名同學,參加校內經營小食檔的計劃,賺取逾8000元,同學們不約而同打算將有關款項全 數奉獻「愛心基金」,希望幫助其他同學。

「申請愛心基金的同學,均不願多談自己的經濟狀,我體諒到他們的心情及尊重他們,覺得最直接幫到他們的方法,就是將獎學金捐出,讓他們直接受惠。」莫輝玲說,若日後再獲獎學金,都願意捐出來協助其他同學。

對於全校師生均有助人的風氣,李國輝深感欣慰,並說﹕「我們希望學生可以因而學習主耶穌基督的愛。正如聖經所說,貧窮婦捐出兩個銅錢,較財主捐出來的金錢更重要,所以學生捐出的獎學金更重要、更慷慨。」

明報記者梁美寶

No comments: